善行义举树起道德标杆 临沂40人成先模人物

2017-11-02 10:32:00 来源:沂蒙晚报 鲁南商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11月1日上午,一场关乎榜样力量的活动在临沂市人民广场温情进行。当天举行的2017年度临沂市善行义举四德榜“榜上有名”先模人物发布仪式上,40名市级善行义举先模人物受到表彰。

  1日,在市人民广场山高水长标志两侧,全市40名先模人物的介绍展板吸引市民驻足观看,仔细阅读每位先模人物的事迹。“他们都是平凡的人但做了不平凡的事,很了不起。”市民张阿姨跟同伴都已年过七旬,两位老人在每个展板前一字一句读着。“先模人物事迹平凡感人,内容介绍接地气,让我们很受教育。”市民刘先生如是说。

  为进一步发挥四德先模人物的示范带动作用,今年以来,全市各级各部门开展善行义举四德榜“榜上有名”先模人物评选活动,最终,评选出了40名2017年全市善行义举四德榜“榜上有名”先模人物,其中,诚德、爱德、仁德、孝德各10名。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这40名先模人物都在各自工作岗位上和生活中兢兢业业、辛勤付出,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他们中有的扎根基层,带领群众脱贫致富;有的不图名利,潜心科研,为科技强国作出突出贡献;有的孝老爱亲,用自己柔弱的身躯挑起家庭重担;也有的临危不惧,见义勇为,奏响人生的正气之歌。

  据介绍,近年来,我市按省、市委部署要求,把推进四德工程建设作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效途径,把善行义举四德榜建设作为实施四德工程的重要抓手,按“让善行义举上榜,为凡人善举立传”的思路,以家风建设为基础,以文化涵育为重点,以先进典型为引领,充分发动群众,注重融会贯通,在全市村居、学校、企业、机关广泛设立善行义举四德榜。

  目前,各县区基本形成了“县有总榜、镇(街)有分榜、村村建榜”的工作局面,在全社会形成了人人做好人、好人做好事、好事就上榜、好人有好报的良好氛围。

  人物采访:

  公交车驾驶员宋春玉:当好老百姓的专职司机

  “我坐过宋师傅的车,他的服务态度确实好。”在宋春玉事迹介绍展板前,一位市民告诉记者。

  宋春玉是临沂公交11路一名普通的公交车驾驶员,从事公交驾驶工作17年。17年来,不论春夏秋冬,他每天提前30分钟到岗,仔细做好车辆例保和卫生工作,确保车辆安全万无一失。

  “我刚当驾驶员时,一个同行说‘咱们公交车其实就是老百姓的专车’,这句话让我印象深刻。”宋春玉说,从那时起,他就决心一定要干好这份工作,尽自己最大努力给乘客最需要、最贴心的服务。

  遇到老幼病残孕,怕摔着碰着,他搀着上扶着下;上班族急着按时上班,他尽量让他们赶上车;外地乘客容易上错车或坐过站,他及时提醒;中小学生天性活泼,他提醒要在车上维护公共秩序,下车注意交通安全……17年来,宋春玉一直把乘客的安全放在第一位,安全行驶百万公里,运送乘客240万人次,没有任何安全责任事故。

  “以诚待人,诚德为先。当乘客误解时,首先要站在乘客角度考虑。”宋春玉以他的“诚德”被评为此次善行义举四德榜“榜上有名”先模人物。

  “我将以更优质的服务,让公交车成为一个和谐温馨、尊敬友善的‘文明车’。”宋春玉说,一定要当好百姓的专职司机。 记者 唐丽丽

  沂水县四十里堡镇程家马庄村乡医刘玉玲:为父老乡亲诚德行医52年

  刘玉玲年幼的时候,有一次患病,一位老中医把他从死亡线上拉回。因为当时家庭贫困,老中医没收他一分钱。从那以后,小小的他便在心里埋下了当医生的种子——治病救人。

  刘玉玲在师承前辈针灸疗法的同时,通过多年不断总结经验,努力探索精准疗法,悟出了一种“用毫针、不留针”的治疗手法。在实际操作中,秉承“下针多,不如下针少;下针少,不如下针好;下针好,不如下针妙”的原则。少、好、妙简单的三个字,继承和发扬着传统中医这一国粹,运用中医技术为群众解除疾患。

  刘玉玲说:“行医就是要有诚德,诚德就是要对患者有诚心,对工作有诚意。”也曾有人劝他自己办诊所挣钱,也曾有民营医院高薪聘请,可他舍不下家乡的父老乡亲。在乡村行医52年之久,刘玉玲不贪钱财、不为名利,潜心研学中医,为千千万万的父老乡亲解除病患。

  临沂市南北道救援队:道路公益的一张名片

  南北道救援队成立于2014年8月,是国内首支以公益道路救援为主体的志愿者队伍。现有志愿者3万人,在各县区设立了16支分队,在各乡镇建立了169个中队。

  “今年已经是救援队成立的第3个年头,我们的队伍已经是道路救援的标杆,成熟的运行模式正在花开齐鲁,迈向全国。截至目前,已经有30多个来自全国各地的志愿者组织前来交流学习。”南北道救援队队长张虎说。

  面对此次获得的荣誉,张虎说,“3年来,在沂蒙大地的每次大雨里、积雪中、泥草边,只要是救助者的一个电话,总会第一时间出现南北道救援队志愿者的身影,雨水、汗水、泥水都比不上被救助者感动的泪水,是他们的信任成就了我们的组织,是他们的信任引导了更多队员,是他们的信任让我们的爱心传递更广。”

  在临沂,南北道救援队已经成为道路公益的一张名片。“不忘初心,继续前行。我们将继续完善队伍结构,规范救援流程,努力完善自我,用实际行动为临沂贡献力量。”张虎说。 记者 崔洪英

  附:上榜人物名单

  爱德:

  南北道救援队 史佩功 夏方海/乔志良 刘涛

  庞树赏 朱长波 唐义峰 张元永 凌延军 王琪

  诚德:

  马建波 刘玉军 宋春玉 刘玉玲 郭春强 姚兴建

  滕佩国 彭 斌 唐振坤  石廷琪

  孝德:

  毛富芬 王金星 公凤丽 宓振兰 刘雪梅 包秀成

  司马守峰 冯秀兰 江永才 陈宝玉夫妇

  仁德:

  熊纪华 禚杰 薛俊美 孙效凯 郭丰富 冯宪军

  杨 东 刘贤宝 杜洪文 王桂伦

责任编辑:王安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