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综述

2017-01-16 17:1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临沂1月16日讯(记者 王婷婷 通讯员 杜永法)党的十八大特别是2016年以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遵循党章规定,聚焦中心任务,积极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力度不减、尺度不松、节奏不变,持续保持高压态势,政治生态不断净化,“不敢腐”氛围日趋巩固。

  践行“四种形态” “红脸出汗”渐成常态

  “在运用‘四种形态’过程中,将‘第一种形态’与谈话函询相结合,这是临沂的一项经验做法,通过在谈话函询后真诚悔悟、汲取教训,体现了在执纪审查中践行‘四种形态’、贯彻‘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的科学态度。”市纪委信访室主任陈肖东如是说。

  2016年以来,市纪委注重日常监督,抓早抓小,在运用“第一种形态”上下大力气,对于反映党员干部思想、工作、生活作风等方面的一般性问题,以及廉洁自律或不正之风方面的轻微问题,有针对性地“咬耳扯袖”,及时让党员干部把问题如实讲清楚,防止其在错误的道路上越走越远。全年共谈话函询县处级干部33人,组织对各县区、开发区和86个市直部门的526名副县级以上领导干部进行廉政谈话,督促各县区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同所分管联系乡镇和县区直部门主要负责人开展履责谈话。

  过去一年,全市纪检监察机关着力强化纪律审查方式,为正风反腐添火加力。

  畅通问题线索的收集渠道,从来信来访、执纪审查、巡视交办、巡察发现、公检法移送等环节排查、筛选问题线索。制定《市管干部问题线索具体办理工作程序》,严格按照“五类方式”处置。把巡视交办的问题线索作为重点,优先安排、调查和处理,坚持快查快结,缩短执纪审查时限,提高效率;涉嫌违法犯罪具备移送条件的,先期作出党纪处理,杜绝“狱中党员”;集中开展违法犯罪党员和国家工作人员未受到党政纪处分清理工作,已全部处理到位;严格审查程序,加强对执纪审查全过程的监督,确保依纪依法安全办案。突出审理特色,用好纪言纪语,提高审理报告质量。

  与此同时,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持续保持高压反腐态势,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重点审查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现在重要岗位且可能还要提拔使用的领导干部。2016年,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接受信访举报7353件次;初核1334件,同比增长11.9%;立案2224件,同比增长47.4%;结案2141件,同比增长39.8%;给予党纪政纪处分2281人,同比增长38.1%,其中移送司法机关处理21人。市纪委严肃查处了市政协原常委、科教文卫体委员会原主任朱孔泉严重违纪案件,查实其严重违反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组织纪律、生活纪律,涉嫌犯罪问题及线索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加强反腐败组织协调,市纪委与公检法相互移送案件及案件线索267件。

  咬住作风建设不放松,持之以恒纠“四风”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把监督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层层压实责任,持续发力加压,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坚守,推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地生根。

  俗话说,“廉不廉,看过年”“洁不洁,看过节”,一些人滑下腐败深渊,大都是从春节、中秋等节日收礼开始。市纪委紧盯年节假期,对违规公款吃喝、公车私用、公款送礼、大操大办婚丧嫁娶、乱发津贴补贴等突出问题,组织集中检查,2016年共开展明察暗访7次,查实问题53个。

  针对“四风”新动向、新表现,市纪委既运用好网络、手机等科技手段,又注重发挥群众监督的作用,让变异的“四风”无处藏身。同时开展专项治理,督促相关部门对195个市直部门及县级以上事业单位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肃财经纪律情况进行专项检查,发现问题,堵塞漏洞,建章立制。

  临沂动植物园副主任梁益玺违规使用公车,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补交公车使用费用,给予临沂动植物园副主任尹志芳(主持工作)诫勉谈话;河东区工商局工作人员郝学文、李善强,蒙阴县检验检测中心工作人员周长余、刘本勇、王庆国利用联合检查之机违规收受礼品,郝学文、李善强分别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周长余、王庆国分别受到党内警告处分,刘本勇(事业编制)受到警告处分,礼品予以折价收缴,并严肃追究河东区工商局、蒙阴县检验检测中心相关领导责任……2016年12月28日,市纪委通报了4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一个个‘点名道姓’式的通报,就是一次次警钟长鸣,持续释放着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市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副主任张海龙介绍,全市纪检监察机关继续加大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力度,切实发挥典型案例的警示教育作用。

  数据里见真章,更见决心。2016年,全市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225个,处理352人,其中给予党纪政纪处分224人,同比增长21%。坚持月报告、季通报,对重大典型案例实行专项通报,市纪委8次通报曝光36起典型案例,县区纪委60次通报曝光143起典型案例,发挥了较好的警示震慑作用。

  在群众身边着力,赢得民心,取信于民。2016年,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把整治和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作为重要工作任务,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市纪委要求各县区对2013年以来基层侵害群众利益信访举报和“四风”问题进行大排查、大起底,对1851个问题线索建立工作台账。突出重点人员、重点岗位、重点领域,对土地征收、“三资”管理、惠农补贴、扶贫救济等方面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以及吃拿卡要、欺压群众等行为,坚决依规依纪处理。强化督导督办,市纪委对51个重点乡镇(街道)进行直接督导,共交办问题线索227个;对群众重复反映、相关问题迟迟得不到回应解决,以及省纪委转办要结果、巡视巡察交办的问题线索,由市纪委直接查办。

  一年来,全市共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804个,处理869人,其中党纪处分849人、政纪处分28人、组织处理37人;市纪委5次通报曝光26起典型案例,县区纪委68次通报曝光228起典型案例,并对扶贫领域典型问题进行专题通报。

  打铁先要自身硬,锤炼执纪铁军

  打铁还需自身硬,信任不能代替监督。

  2016年,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完善内控机制,从严监督问责,用铁的纪律打造人民满意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市纪委常委会带头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党章党规党纪,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工作,在争当新时期沂蒙好党员上作表率。坚持与常委会自身建设相结合,加强和改进党内政治生活,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自觉维护班子团结。坚持与“四比四看”相结合,在全市纪检监察系统开展以“比忠诚看党性,比作风看担当,比自律看清廉,比形象看作为”为主题的教育活动,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标杆,追求一流目标。坚持与提升能力素质相结合,举办纪检监察干部大讲堂,开展业务大轮训,不断提高纪检监察干部的政治理论素质和业务能力;强化实践锻炼,通过开展干部定期轮流接访、“结亲连心”和第一书记帮扶工作,在服务群众中增长才干。

  提前立规、划定红线,纪律“紧箍”越套越紧。制定纪检监察机关《纪律审查工作人员纪律规定》《纪律审查说情报告制度》,强化纪律约束。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抓早抓小、动辄则咎,共约谈提醒12人、函询6人。建立市管纪检监察干部信息数据库,动态管理,实时更新。建立纪检监察干部个人事项报告抽查监督制度,对发现的问题认真调查核实,诫勉谈话4人。

  有效探索、建章立制,制度笼子逐步扎紧。为严格防止“灯下黑”,市纪委实行纪律审查分级管理,建立全市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违规问题信息月报制度,加强对重要岗位和关键环节的监督,及时核查、督办反映纪检监察干部的问题线索,对私存线索、以案谋私、跑风漏气的,发现一起、查处一起。

  目标在前,使命在肩;执纪铁军,激浊扬清。市纪委十二届八次全体会议将对临沂市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作出新的部署。2017年,临沂高压反腐决心不改,刮骨疗毒勇气倍增,将继续在常和长、严和实、深和细上下功夫,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引向深入。

  欢迎提供新闻线索,新闻热线0539-2525318,邮箱luwangly@163.com或关注鲁网临沂官方微博(鲁网临沂新闻中心)微信(鲁网临沂)。

  

责任编辑:王安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