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临沂频道 > 观沂 > 正文

山东沂南发挥孝心基金作用 大力促进孝德文化建设

2016-06-27 14:5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临沂6月27日讯(记者 高琪 通讯员 岳希利  赵洪华)结合精准扶贫的不断深入,山东沂南县在全县推广设立家庭养老孝心基金,发挥自治组织和村规民约作用,倡树子女孝老、社会敬老的良好风尚,促进孝德文化建设,实现农村养老保障全覆盖,营造农村社会治理的和谐局面,取得了初步成效。

  目前,全县老龄人口达17.1万人,占总人口的18.7%,其中70周岁以上老年人口7万余人。由于一些家庭子女赡养意识不强,以及年龄、身体等原因,导致老年人群普遍生活水平不高,各级为解决好这一问题,都在进行有益探索。青驼镇西斗沟村、依汶镇汶凤村等在实践中依靠孝老敬老村规民约,发挥村孝老敬老理事会作用,动员组织老人子女每月拿出不低于100元的赡养资金,连同孝心基金中的补助,每月一起发放到老人手中,社会反响良好,走出了一条“村民自治、家庭为主,子女首孝、社会互助”的农村养老新路子,值得推广。

  结合村级探索出的成功做法,经过自下而上、自上而下充分调研论证,在全县推广设立家庭养老孝心基金,重在发挥村规民约作用,通过政府引导、社会捐助,引领家庭子女自觉履行赡养老人义务,重构农村道德治理平台,形成政府、社会、家庭合力孝老敬老的良好局面,倡树新风气、注入正能量。这项工作的开展,对于解决农村养老问题、助推精准脱贫、促进孝道文化建设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

  一是发挥家庭子女养老主体作用。大力弘扬农村乡俗文化,依靠孝老敬老村规民约,放大农村道德约束作用,加强家庭养老引导与监督,杜绝部分子女履行赡养义务不到位。在此基础上,教育子女经常到老人家中洗衣做饭、打扫卫生、拉呱聊天等,给老人更多的家庭归属感和生活满足感。建设孝老爱亲、和睦友善的幸福家庭,对老年人经济保障、生活照料、精神慰藉等方面予以全程约束规范。

  二是发挥村居孝老敬老理事会作用。鼓励家庭成员了解老年人生活现状和生活需求,弘扬敬老精神,收集孝心资金,募集爱心基金。确保孝心资金规范运作,及时足额发放至老年人手中。鼓励有条件的村拿出部分村集体收入予以配比奖励补助,并公布孝心资金发放、亲情照顾等情况。

  三是在县乡设立“家庭养老孝心基金”。在发挥子女赡养为主的基础上,政府适时引导,动员社会力量广泛参与,设立基金给予奖励补助,救贫扶弱。县、乡两级募集的基金统分结合、分块管理,根据子女每月缴纳的孝心资金数额,给予一定的配比奖励补助,调动子女赡养老人的积极性。实行政策普惠制,子女有赡养能力的,以子女孝老资金为主;子女无赡养能力的,由村集体收入、社会爱心捐赠、政府共同出资,实行孝心基金兜底保障,发挥基金关爱作用,体现政府人文关怀,不让一个老人在全面小康进程中掉队。

  欢迎爆料,新闻热线0539-8292110,邮箱linyinews77@163.com或登录鲁网官方微博(@临沂鲁网)提供新闻线索。

 

责任编辑:万军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