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临沂频道 > 观沂 > 正文

罗庄区党政考察团赴鲁南苏北周边县市考察学习侧记

2016-09-06 14:2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记者 高燕 通讯员 王庆龙)初秋的淮海大地,满目苍翠,生机勃勃。每缕空气,每寸土地,似乎都蕴含着强烈的发展气息。

    鲁网临沂9月6日讯

  带着解放思想、对标赶超的强烈愿望,带着凝心聚力、全力建设“富强和美新罗庄”的紧迫感和责任感,8月31日至9月2日,临沂市罗庄区区委书记高永胜,区委副书记、区长王丽云率领由罗庄区区级班子领导,街镇、部门、部分骨干企业负责人等90余人组成的党政考察团,历经3天,行程1400多公里,先后深入江苏省沭阳、邳州、新沂,市内郯城、费县、沂南、莒南等县市27个重点项目及我区8个街镇17个重点项目,通过考察学习外地科学跨越发展的好经验、好做法,进一步开拓视野、比学赶超;通过区内重点项目观摩,找准发展优势与潜力,认清差距与不足,进一步增强跨越发展的紧迫感。

  一座座城市规划合理,高楼鳞次栉比,道路洁净宽阔,公园绿带连绵不绝,处处欢声笑语、人声鼎沸;一片片园区主题突出,产业链条完善,厂房宽敞明亮,生产线有条不紊,处处花草葱茏、充满活力;一处处工地塔吊林立,数十台挖掘机正在忙碌,上百辆大型施工车辆来回穿梭,一批批重大项目正在加紧施工……7个县市已经悄无声息地完成了“弯道超车”,经济跨越发展、社会稳定安康、人民安居乐业。一路走来,一路比学,一路思考,一路谋划,各县市通过大手笔规划、大力度招商、大体量建设,做优经济结构、做强城市品质、做美生态环境、全域协调发展的先进经验,给大家留下了深刻印象。大家边看边听、边议边思,加快发展的危机感、紧迫感、责任感油然而生;树标杆、找差距,比学赶超,个个摩拳擦掌;寻对策、理思路,跨越发展,人人信心倍增。这是建设“富强和美新罗庄”新的征程上一次思想大解放之旅。

  

     这是一次思变图强之旅——

  “苏北发展取得的成就,给我猛击一掌,罗庄真的有差距了”

  沭阳县是考察的第一站,曾经的沭阳和苏北其他地方没有多少差别,以穷而著称,头顶“全省第一贫困县”的帽子。现在的沭阳今非昔比,已经一跃成为江苏乃至全国发展的明星县,连续四年跻身“全国百强县”行列,排名升至第44位,两次入选全国工业百强县,创造了令人刮目相看的“沭阳崛起奇迹”。

  沭阳友富薄板科技有限公司、瑞声精密电子有限公司、苏台花木产业示范园,邳州正大食品有限公司、国家“城市矿产”示范基地·新春兴再生资源项目,新沂市必康新医药综合体……所到之处,看到的不仅是一个个“高、大、上”的单体项目,还有一片片“高、精、尖”企业密集扎堆的产业基地、专业园区。这些科技含量高、产品附加值大、产业链向高端延伸并实现与信息化深度融合的大项目、好项目引得考察团成员连声称赞。

  逆水行舟,不进则退。行走在沭阳、邳州、新沂的每一寸土地,考察团的每一名成员无不为苏北县市宽阔气派的马路、形态各异的高楼、美不胜收的城市绿化和产业园区一个个现代化企业所震撼:“从罗庄建镇再到建区后的十几年,我们罗庄经济社会迅速发展,无论是在工业经济还是城市建设方面都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省内外众多县区纷纷到罗庄学习,在全省甚至全国的知名度都是苏北地区无法相比的,而今原来落后的苏北地区成为了发展的先进和典型,曾经领先的我们反而在众多方面都落后了,巨大的反差,不得不让我们脸红”,“苏北发展取得的成就,给我猛击一掌,罗庄真的有差距了”,“我们该怎么办,自己该怎么办?”,“这次考察感受最深的莫过于沭阳的道路网建设,邳州的城市、园区规划建设,新沂的大规模、高标准、高科技企业。这些都值得罗庄去学习,去观摩,去思考,也是解决罗庄如何想、如何做的关键”……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围绕所见、所思议论纷纷,许多考察团成员还不时拿出纸笔记录下此行的所见所闻和所思所感。

  一路走来,大家都深刻感受到了一些自然条件并不优越的地方却能得到较快发展,原因就是这些地方因势而动、顺势而为,解放思想、“无中生有”,在推进产业集聚区建设的进程中善于抢抓机遇,善于科学谋划,在干部队伍中呈现出苦干实干、大干快干的良好作风和氛围。

 

     这是一次奋进崛起之旅——

  “必须以全球化、现代化理念对我区进行高点定位、顶层设计,全力打造‘全市争先、全省领先、全国前列’的‘富强和美新罗庄’”

  邳州规划馆采取现代高科技技术,通过声光电等综合方式,全方位展示了邳州悠久的历史文化以及近年来经济社会发展成就。考察中,高永胜一边认真听取讲解介绍,一边拿出手机拍摄图文资料,遇到园区、公交、水系规划等精彩处连声称赞,还不时将我区相关负责人喊到身边,现场办公,现场进行安排部署。“必须以全球化、现代化理念对我区进行高点定位、顶层设计,按照规划抓好责任落实,全力打赢突破罗庄发展困局的攻坚战,全力打造‘全市争先、全省领先、全国前列’的‘富强和美新罗庄’”。高永胜语重心长地叮嘱考察团每一位成员,“大家要在对比中寻找差距,在对比中解放思想,在对比中开阔思路,在对比中谋划发展。”

  考察团成员边走边看,一致认为,邳州始终突出工业立市战略定位,大力实施“一港一环六路六桥”工程,形成健全完善的城乡交通体系,通过“精心规划、精品建设、精细管理、精良运作”,重点打造两主三特四重工业园区“九个板块”,加快建设东陇海沿线和大运河沿岸区域次中心城市,“楚韵汉风、诗意田园”的城市特色凸显,值得罗庄区认真学习、深入思考。此外,费县的鲁公社区拆迁改造、护城河生态廊道和蓝色港湾城市综合体建设,莒南县“两山雄峙、五河汇城”、“三面湿地一面城”的山水生态园林景观廊道建设均给考察团成员留下深刻印象。“罗庄街道要当领头雁,要高点定位,要树立更高的目标,在罗庄区当第一,在临沂市争第一。要高水平规划城市建设、管网配套、产业园规划、河流改造提升,罗庄街道满眼是项目、满眼是工程,我们将坚持工作项目化、项目责任化、责任节点化,快速推进罗庄街道发展。”谈到未来发展,罗庄街道党工委书记王建平信心满怀。

  在邳州市高新区展厅,详细的图文资料展示了园区相关产业链条节节贯通、资源循环利用的全过程。作为该市两主园区之一,高新区以科技创新为引领,依托产业链开展招商引资,带动产业集聚发展,形成节能环保、装备制造、新材料和生物医药四大“全链条”、“闭环式”产业板块。邳州市积极延长增粗产业链,实现绿色循环发展,着力加快新型工业化进程的经验做法,令考察团成员耳目一新,深受鼓舞。“我们要认真学习借鉴”,区发展和改革局局长刘克区说,“要依托我区良好的产业优势,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眼光引进,在建链、强链、补链上下功夫,全力推进我区不锈钢、铝型材、煤焦化、江泉农牧、再生资源等行业的发展,全力打造世界领先、全国一流全链条产业。”

  

      这是一次改革创新之旅——

  “必须以全链条、信息化深度融合思维发展工业园区,补链强链,建设智慧罗庄,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再立新功”

  “要深入体会、思考和研究周边县市发展的先进理念及先进经验,将其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尤其要充分学习借鉴苏北以全链条、信息化深度融合思维发展工业园区的做法,结合我区的实际情况,补链强链,建设智慧罗庄,为罗庄的园区建设和企业发展创设良好环境,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再立新功。”考察首日,高永胜在新沂市必康新医药综合体项目考察现场的点评掷地有声。

  占地近5000亩、总投资150亿元的互联网+企业“大块头”——新沂市必康新医药综合体项目给考察团成员留下深刻印象,该项目全面运用互联网、物联网、3D打印、云计算、大数据等前沿科技手段,围绕“医药大健康”这个主题、“个性化服务”这条主线,全面布局医药生产研发:16座智能工厂,将实现完全的智能制造;大数据中心将通过云计算方式,为消费者提供全景式、柔性化电商服务;智能物流、智慧体验社区将打造全价值链上的智能管理和各种即时体验空间。类似的事情还发生在沂南县的传统产业——制鞋业。坐落于沂南的知微鞋业产业园规划建设智能工厂、信息化服务中心、互联网+制鞋研究院、智能仓储物流区、生活服务区、品牌体验店、会展交易中心等功能设施,项目建成后,一双私人订制的鞋从智能测量设计到成品产出仅需2个小时。考察中,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彭波指出,“作为临沂市的南工重地,罗庄发展的基础是工业,优势也是工业。但是由于罗庄的工业起步于乡镇企业,多年形成的产业层次相对较低,只有坚持工业强区战略,加快经济转型升级,通过加快园区平台建设,大力引进补链强链项目,加强技术创新,推进产业集聚发展,才能实现罗庄工业的再次腾飞。”

  莒南县阜丰集团董事长李学纯将总部从北京迁回家乡莒南,积极开展二次创业,现在集团已经发展成为全球第一大味精生产商、全球第一大黄原胶生产商、全球第一大氨基酸生产商;沂南县巴士新能源车业有限公司总投资14.2亿元,费县凯米特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总投资20亿元,邳州市沂州煤焦化有限公司总投资30亿元,郯城县宜华集团高档实木家具项目总投资40亿元,莒南县鑫海120吨高镍基复合材料项目总投资80亿元……

  一个个“大块头”的背后,还彰显了各县市“亲商、安商、富商”的良好政务服务环境。“招商引资一直是各级各地政府很重视的大事,招商引资要本着引进来、留得住、能双赢的原则,既不能做无法兑现的政策承诺也不做无原则的政策优惠,坚持用法治及市场化的理念,高起点、严要求,招大商、引大资,提高政务服务效率,积极为客商营造一流的创业环境,让客商能实实在在的盈利,才能从根本上留住客商,进而吸引更多的投资”,临沂市青啤地产有限公司负责人陈文明建议道。

  “跟自己比感觉良好,跟别人比吓了一跳。”通过考察,考察团成员切身感受到了自己的差距和不足,打开了思路,转变了观念,学到了经验,增加了压力,形成了谋发展时不我待、新跨越背水一战的共识,增强了坐不住、睡不好、等不起、慢不得的紧迫感和责任感,擂响了县域经济发展的战鼓,鸣起了罗庄跨越赶超的号角。跳出罗庄看罗庄,站在高点看罗庄,大家一致表示,要结合自身实际,认真学习借鉴先进地区的好经验、好做法,坚持科学的发展方向,以更高的境界、更大的决心、更实的措施指导引领发展,努力推动罗庄在新起点上实现科学跨越赶超。

  欢迎爆料,新闻热线0539-8292110,邮箱linyinews77@163.com或登录鲁网官方微博(@临沂鲁网)提供新闻线索。

责任编辑:万军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