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临沂频道 > 财经 > 正文

沂水农行分理处识破10万元电信骗局

2016-08-29 09:2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临沂8月26日讯(记者 高燕 通讯员 袁诚茂)“别骗人了,我们马上报警!”当山东省临沂市沂水农行高庄分理处主任孙守营说出这句话时,电话的另一端便没有了回应。

  此时此刻,回过神来的王某某望了一眼怀里一捆捆已经被汗水打湿的现金,紧紧握住了孙守营主任的手,“真是太感谢你了,这些钱可是俺好几年的血汗钱啊,要是让骗子骗走了,日子可就没法过了!”

  原来,这次令王某某差点上当受骗的经历,源自8月24日的一个陌生来电。那时,王某某正在地里忙着收花生,一个电话打来,“您的信用卡已经透支350万元,将依法对您的资产进行冻结……”

  听到这些,王某某一下子慌了神,“这事谁也不能说,把全部的钱汇到我指定的银行卡里,在资产冻结前把存款保护起来。”这时,不知所措的她已经完全相信了电话里的一切,不敢和家里人透露一句,悄悄地按照电话里的“指示”,将自己的存款7万元提了出来。

  下午4点半,王某某又来到沂水农行高庄分理处准备将自己剩下的3万多存款一并提出,打到“指定的银行卡”里。就在这时,分理处大堂经理沈建昌察觉出了她异常的举动和焦急的神情。

  “一是王某某神情紧张,二是她一进银行大厅就一直不停的打电话,三是汇款金额较大,还是异地汇款,这就引起了我的注意。我立即和孙主任进行了汇报。”沈建昌告诉记者。

  随后,在分理处主任孙守营、大堂经理沈建昌的帮助下,王某某很快就识破了骗局,才出现了文章开头的一幕。

  其实,在沂水农行高庄分理处,王某某还不是个例。8月25日,在沈建昌巡察ATM机过程中,又成功帮助一名在校大学生识别了一起电信诈骗骗局。“这个学生也是边打电话边汇款,同时,ATM用英语进行提示。英语提示,很可能是骗子为了掩盖异地汇款的举动,让受害人自己选择用英语进行提示的。这反而能引起我们的注意,真是聪明反被聪明误。”沈建昌回忆道。

  沂水农行高庄分理处之所以能够准确识别电信骗局,得益于多年来建立的分理处防诈骗机制。分理处主任孙守营告诉记者,“每次晨会,我们都会培训员工怎样去识别,提高员工的防诈骗意识。同时,我们还设立了两道防诈骗关口:第一道,大堂经理和保安巡察关,发现异常,及时提醒,您认识这个人吗?钱汇过去,您放心吗?第二道,柜员拦截关,提高对异地汇款的关注度,识别诈骗骗局。”

  欢迎爆料,新闻热线0539-8292110,邮箱linyinews77@163.com或登录鲁网官方微博(@临沂鲁网)提供新闻线索。

 

责任编辑:万军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