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归幸福的教育心得体会

2022-01-13 17:1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13日讯 何为一种幸福完整的教育生活,我觉得需要一种新的教育理想,一股永不间断教育激情,一份充满大爱的教育诗意,一项勇往直前的教育行动。让教师和学生在教育过程中共同成长,让教师和学生共同享受教育的幸福。 

  如果教师不能充满激情地去拥抱他的教育生活,如果教师不能每天用心去发现他的教育世界,那么教育始终是一种缺陷。一个学校可以什么都没有,只要有了为学生和教师精神成长而准备的图书,那就是学校。阅读是一种精神,一个人的精神发育史就是一个人的阅读史。阅读是一个习惯,是一种生活方式,就像每天吃饭喝水一样。人只要有精神的饥饿感,才会阅读,一天不阅读则很难受。重读朱教授那新颖、独特的思想,让我的教育思想得到了又一次的洗礼。 

  要教给学生一生有用的东西。把教育融入到生活中,人的一生有许多比考试分数更加重要的东西,其中最关键的是关乎一个人一生幸福的最重要的习惯、技能和生活方式。教师虽然只是教孩子一时,但要考虑孩子一生,做到“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而不是出现在课堂算数特别快、特别准而买菜却不知道多少钱的现象。书上的知识学生学得再好,可能仅仅用在了笔试教育门下,我们的职责是以学生的发展作为出发点和归宿点,要教给学生一生有用的东西,让他们能够终身受用。不能再一味的打着素质教育的旗帜,应试教育却在变本加厉。 

  大爱产生奇迹。高尔基曾经说过“谁爱孩子,孩子就爱谁,只有爱孩子的人,才会教育孩子”,这句话每个教师明白,可是事实上有多少人能够真正做到?对教师来说,没有什么比爱心更重要的。的确,爱一个优秀的孩子并不难,可是爱一个大多数人并不喜欢的问题孩子就有点难度了。爱是一种天职,也是一种巨大的教育力量。 “感人心者,莫先乎情”,成功的教育技巧者首先在于用真心打动人心,这样才能架起通往学生心灵深处的桥梁,走进他们的心灵,去了解他们的特点,采取得力措施,像春风化雨一样对症下药,用爱去创造一个个不平凡的奇迹。 

  用行动,夯实态度。朱教授提出要重视精神状态倡导成功体验。他引用米卢的一句话说:态度决定一切,并将此改版为“只要行动,就有收获”。任何事情,说得再好,如果没有实际行动一切都只是一场空。是啊,在人生的旅途中面对太多的理想,一路走过,我们总是实现的少,憧憬的多,人之惰性阻碍着自我的超越。我们不要太多的口号,我们需要的是行动。 

  让幸福的教育理念引领着我们从迷茫走向光明。让我们沿着这条光明大道去寻找我们的幸福,让学生快乐地学习和生活。(通讯员 孙娜) 

责任编辑: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