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第十五中学读书分享会系列展播

2021-02-23 15:1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作者:临沂第十五中学教师邱纪栋 

  《不做教书匠》是2006年福建教育出版社出版的图书,作者是管建刚。本书探讨了教师如何发现和完善自我,如何才能更具有职业竞争力,如何才能顺应教育变革走一条少些坎坷的职业发展之路。 

  全书共有八章,看每一章的题目:“做一名有方向感的教师”,“做一名有约束感的教师”,“做一名有责任感的教师”,“做一名有上进感的教师”,“做一名有奋斗感的教师”,“做一名有专业感的教师”,“做一名有亲和感的教师”,“做一名有智慧感的教师”,这些不都是在指引青年教师从各方面做好教书的“巧匠”吗?所以,这本书的题目还可以改为:教你做成功的教书匠。 

  这本书是青年教师的良师益友,对所有爱学习的老师而言,也都会从中受益。书中所说的道理理至易明,尤其是加粗突出的部分,更是以格言的形式传递出浓缩的教育智慧,令人每次玩味,都有新的收获。 

  做好了教书匠,才有资格说,不做教书匠。要跳出教书匠的局限,其次要坚持微创新。人的工作是最难做的,我们的教育对象每天都是全新的,逼着我们不断创新。 

  微创新人人可做,事事可为。教育教学天地广阔,一个小的创意就让平凡的工作焕发出光彩,一个小的灵感就让多日干扰你的烦恼灰飞烟灭。微创新是打造你打开学生心锁的最合适的那把钥匙,微创新是寻找能四两拨千钧的那个小窍门。 

  微创新刷新工作感受,刷新工作业绩,拂去头脑中的灰尘,是医治职业倦怠的良药。 

  微创新虽然微笑,但贵在不断,持之以恒,积少成多,微创新就会带来大变化。 

  微创新也会带动你的学生,以阳光的心态投入学习。这样的学生是聪明的,有人情味儿的,有让人喜欢的个性,有让人十分期待的未来。因为,他的老师,从来就没有懈怠过。 

责任编辑: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