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听生命拔节生长的声音

2022-05-06 17:2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5月6日讯 朱永新老师说,每个孩子都是天使。虽然家庭造成了孩子的千差万别,但教师的职责,是让学校成为每个孩子的乐园。作为教师,我们不能因为孩子的不同而厚此薄彼,应以博爱之心平等的对待每一位孩子,那样我们就成为点化他们成为天使的上帝。

  小杰是我教过的一个“与众不同”的孩子:每节课几乎都要睡觉,课桌上面永远都是空空的,并且还经常请假在家。在所有老师和同学们的印象中,他就是班内一个可有可无的“自由人”。记得给他们班上第一节课的时候,我发现空着一个座位便问:“这里,怎么少了一个人?”“老师,小杰又请假了,不用管他。”他的同桌自然而流利地回答说,其他同学也默许地点点头。

  课后我找到他的班主任了解情况。“小杰是个问题学生,家庭情况特殊,缺少监督,时常请假,迟到、旷课是经常的事,他家里人都管不了,我也没办法,以后你的课也不用管他了。”听着他班主任轻描淡写而又无奈的叙述,我心里却感慨万千,决定去会一会这个师生眼里的“自由人”。

  有一天晚自习,我值班巡查时,把逃课在操场打扑克的小杰逮了个正着。“上课时间,为什么不去教室,跑到操场干嘛”我严肃的问道。“这节数学课,我听不懂,也不想学。”他把扑克让扔地上不屑一顾的说。“你逃课、打扑克,违反学校纪律,还很理直气壮,这是一名中学生应有的态度吗?”我严厉的批评说。就这样,经过两个多小时的对峙、交锋与交流,最终他败下阵来,一改桀骜不驯、无所谓的态度,变成了霜打的茄子一般,带着疑惑和求助的眼神,逐渐向我敞开了心扉。通过他的自述,我了解到他不幸的家庭:妈妈在他很小的时候离家出走,父亲精神失常,现与年迈的爷爷奶奶生活在一起。由于家境的原因,他几乎没有几个朋友,平时独来独往,对于学习更是一塌糊涂。

  面对这个自由散漫、可爱又可怜的孩子,我决定做一次天使的守护者。在这次谈话以后,我经常与小杰谈心。或在操场,或在教室,或在校园,我都以平和的态度与他说游戏,聊同学,谈未来,并适时给予生活和学习上的帮助。慢慢的我发现:虽然他学习很吃力,但很有上进心,更有将来能成为一名机械师,用自己的双手养活自己,孝敬父爷爷奶奶的理想。我及时抓住他积极上进的想法,鼓励他多学习,并结合他基础差的实际,制定了从阅读并抄写语文课本开始的读书学习方案。当时他犹豫,但最后还是艰难的答应了。一个多月后,他居然带着抄写满满的笔记本向我展示学习成果。看着他抄写工整的笔记本,我暗自高兴,并送给他两个笔记本,鼓励他坚持下去。据了解,自从小杰实施读书方案后,就再也没有逃过一节课。面对小杰的变化,我很欣慰;对于他的未来,我很有信心。

  其实,每一个生命都有与生俱来的力量。作为教师的我们,只要用教育特有的温度和爱度去挖掘和唤醒他们,无限相信他们,他们就一定会爆发出无穷的向上的力量,我们也一定能听到那生命拔节生长的声音。( 通讯员 史永刚)

责任编辑: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