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第八中学教师周玉霞读书心得

2020-10-26 14:5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0月26日讯 近日,临沂第八中学教师周玉霞分享了自己的读书心得。内容如下:

  周末表哥出差了,让她女儿小晶到我家暂住几天。并且和我女儿多聊天,开导一下,说小晶平时太孤独,没有朋友。小晶,今年高二,是个不折扣的学霸,年级前五十名。她的爱好就是学习读书,从不在乎穿着,是个品学兼优的乖乖女。但是有些自卑,几乎没有朋友。

  吃完午饭,每人发了一盒酸奶,我让两个孩子休息一下聊聊天。只见小晶一边喝酸奶,一边看书。我女儿晖很惊讶,说:“姐,你放松的方式就是看课外书吗?”“是啊,其他的我也不懂,也不感兴趣。”晖看看我,冲我做个鬼脸进了自己的房间,这天没法聊了。
  喝完酸奶,小晶向我要了一杯水,倒进奶盒晃了晃,在我诧异的目光中,她喝完了盒子里所有的酸奶汁。我笑着问她:“为什么这么会过日子?”她很自然地说:“我爸说我们家穷,一直这样要求我,不准浪费一点。”“我爸一年能买两件新衣服就不错了,一个小黄包,背了快十年了,都不舍得换”
  “除了买书,很少我要零花钱。同学喊我去超市,我也不敢去,现在都没个朋友。”听着小晶的一番吐槽,我心想表哥表嫂家都在事业单位上班,买了两套房子,经济水平还不错的。就小时候穷日子过惯了,天天给孩子灌输自己很穷,对家人过度要求节俭。所以养成孩子孤独的性格,基本不敢表达自己的意见。
  我认为,虽然节俭是一种美德,但是家长也不可过度节俭,更不能给孩子灌输一种自己家里很穷的观念,总是教导孩子要省钱,这也会导致孩子一定程度上的自卑,让孩子不敢吃,不敢花,还会从内心觉得自己低人一等,因为觉得自己穷而自卑。过分节约,这真的是增加了成长的压力。
  记得一个朋友说过,她妈从小到大一直在给她灌输我们家很穷,父母为了生活多么辛苦,不容易。以至于出来工作了也不敢花钱,不敢吃贵一点的,总觉得低人一等,好自卑。现在生活条件好了,同事喊着一起去旅游都不敢去。一想到自己出去旅游花那么多钱,不仅没有游玩的愉悦心情,反而有一种罪恶感。
  当然父母想让孩子变成一个节俭,知道钱不好赚的道理,但是很多孩子都是因此变得非常自卑,对自己的性格和以后影响也很大,总会觉得自己不如别人。不能享受物质丰富带来的幸福,反而容易焦虑有负罪感。影响了人的幸福指数,也影响了孩子与他人交往的能力。节俭是美德,但在物质丰富的基础上过度节俭不可取。(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王军
新闻关键词:灌输事业单位中学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