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市司法局召开全市司法行政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

2019-03-01 13:2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临沂3月1日讯 2月26日,临沂市司法局召开全市司法行政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

  会议全面总结了2018年度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强调要牢牢把握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普遍性要求和行业系统特殊性要求,充分认识新时代党建工作发展趋势,坚持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党建引领一切“两大理念”先行,坚持系统思维、标准思维、融合思维、动力思维“四个思维”同步,切实提升新时代抓好全面从严治党的自觉性、坚定性。

  会议要求,要突出重点、狠抓落实,不断开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局面。一要旗帜鲜明加强政治建设。要坚持党对司法行政工作的绝对领导,持续深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教育。要大兴担当作为、狠抓落实之风,坚决将党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落到实处。要从严从实抓好意识形态工作,健全完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二要全面推行标准化建设。深入学习贯彻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各项要求,进一步规范支部党建基本制度及党建日常工作,夯实支部工作基础。结合机构改革同步调整优化党支部设置,同步跟进党的工作。三要深入实施品牌化引领。紧紧围绕市局“服务争先锋·法治促和谐”总品牌,积极打造一县(区)一品牌,同步推进一个支部一个品牌,延伸打造一个小组一种特色。四要始终坚持融合发展。要以融合的理念抓党建,将谋划党建的出发点、推动工作的落脚点时刻聚焦到服务中心、建设队伍上来。要以丰富的载体抓党建,深化“富民兴临我有责,我为发展解难题”“三练”等活动,深入开展“服务为人民、满意在沂蒙”行业主题创建活动,积极推出具有行业特点和自身特色的教育实践和志愿服务活动。要以创新的办法抓党建,深入开展优秀支部工作法创建活动,探索运用新的方式方法创造性地开展支部各项工作,大力推广“互联网+党建”思维,抓好党员干部在线学习、掌上学习。五要始终坚定律师行业党建的正确政治方向。要坚持党对律师工作的全面领导,全面落实党的建设各项要求,确保律师工作正确政治方向。要坚持固本强基,突出抓好行业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系统加强行业党务工作者培训。要坚持服务发展,把党组织活动融入律师事务所执业活动、日常管理、文化建设,把党的建设转化为推进律师事业改革发展、推动律师服务中心工作的重要动力。

  会议强调,要预防为先、管理从严,进一步巩固发展“不敢不能不想”的党风廉政建设新机制。一要狠抓管党治党从严。市县司法局党组要制定年度全面从严治党任务分工及责任清单,定期听取情况汇报,研究推进措施。要严格党内政治生活,涵养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原则,进一步健全完善党组民主议事决策制度,深入开展整改整治活动。要建设好维护好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坚持正确用人导向,促进能者上、庸者下,领导干部要带头倡树正气、坚持原则。二是狠抓思想作风从严。要进一步正风肃纪,以机构改革为契机,进一步抓紧抓严抓实纪律作风建设,开展好纪律作风主题教育活动。要夯实常态长效的学习机制,突出抓好党章党纪党规学习和廉政警示教育,明确党纪边界,规范思想和行为。三是狠抓监督执纪从严。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日常管理和监督,严格落实定期廉政谈话制度,进一步严格廉政风险点排查防控制度,综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经常开展严肃认真、积极健康的批评与自我批评。

  会议强调,要落实工作责任、突出问题导向、健全考核机制、加大宣传力度,巩固发展齐抓共管、各负其责的组织领导新格局。各县区司法局党组要将属地党委工作要求和市局系统党建部署安排结合起来,实现属地党建和系统党建的优势互补。要强化问题整改的力度和韧劲,层层深化、步步推进问题整改,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放过、整改不到位不放过。要进一步修订完善党建考核办法,增强考核的针对性、实效性。要充实宣传力量,运用多种媒体媒介,将党建的新思路、新实践、新经验、新成效特别是党建品牌充分展现出来。

  会上,局党组书记与县区司法局党组书记代表、市局领导班子成员代表,市局领导班子成员代表与分管科室负责人代表层层签订了全面从严治党目标责任书。(范涛)

责任编辑:王安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