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市政府研究室:严抓五大建设,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2019-07-28 17:3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临沂7月28日讯 2019年以来,临沂市政府研究室认真落实市委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部署要求,从严从实抓好政治、思想、组织、纪律作风、制度五大建设,坚定不移推动主体责任落实落地、向纵深发展,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取得新成效

    从严抓政治建设

    牢固树立“不抓党风廉政建设就是严重失职”意识,教育引导全体党员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2019年初召开的党建暨党风廉政建设会议,提出了“五提一创”工作思路,及时调整党建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每季度召开1次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会议,研究细化任务,推动落实落地强化圈子文化、码头文化、好人主义问题整治

    从严抓思想建设

    扎实做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准备工作努力增强党员干部干事创业本领。学习内容“实”。围绕“学有方向”,先后制发《党组中心组学习计划》党建工作要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制度文件,制定了学习配档表、流程图围绕“学有重点”,原原本本通读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等重要读物,采取全体党员集体学党小组研讨学、提醒督促自学等形式,确保学习成效;学习形式“活”。严格落实周四“集体学习日”制度,凡是临沂市纪委市监委及派驻三组要求传达的会议、文件精神、组织开展的系列活动等都第一时间组织学习,不折不扣落实。创新开展“主题党日我主持”活动。由各党小组轮流组织“廉政自省日”、“主题党日”等活动,组织观看《“圈”之祸》《刚愎自用的代价》等多部廉政警示教育片,提高廉洁自律意识。积极参加学习强国平台学习支部定期调度情况,研究室平均成绩持续保持在市直机关前列;学习载体“新”。办好“新时代讲习所”,采取班子成员带头讲习、全体人员轮流宣讲、邀请专家学者现场授课等内选外聘等方式,“讲”好新理论,“习”好新本领先后邀请临沂市委党校教授作“机关政务礼仪”专题辅导报告组织3次“我们的节日”系列主题活动,效果良好。

    从严抓组织建设

    坚持把组织建设作为关键,以提升组织力、凝聚力为重点,全面加强新时代基层党组织建设,着力打造勤政廉洁干部队伍。严肃认真地开展谈心谈话、廉政谈话党组班子成员与分管科室负责人、工作人员支部书记与支部党员之间,科室负责人与工作人员之间做到“三个必谈”,结合岗位,定制个性化谈话内容提高谈话效果,上半年共开展谈心谈话50余次;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坚持集体领导、充分发扬民主,所有“三重一大”事项均由党组集体研究决定,及时做好备案;树立正确选人用人导向。把党建暨党风廉政建设纳入工作人员绩效考核,重新修订绩效考核办法,创新实施党员奉献积分、日常工作纪实等制度,注重实绩、奖优罚劣的导向更加鲜明。

    从严抓纪律作风建设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视服务为天职,进一步践行群众路线、转变工作作风,树立勤政廉政良好形象。推进纪律作风建设常态化制度化。紧盯“四风”问题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新表现,看住关键时间节点,及时提醒督促党员干部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在公务用车、办公用房、公务接待等方面,严格按照上级要求不折不扣抓好落实,上半年“三公”经费支出同比下降14.3%。根据临沂市委市政府关于精文简会的有关部署要求,政研室今年没有召开全市会议的计划,内部性会议计划比去年减少1/3;密切联系服务群众。积极做好结亲连心工作和“第一书记”驻村工作,扎实开展机关单位“双报到”工作,建立资源、需求、项目“三张清单”,通过社区调研、政策宣讲、开展志愿服务等针对性、实效性强措施,努力做到支部强功能、群众得实惠、党员发挥作用;营造创先争优氛围。创新开展比学赶帮超活动,促进党风廉政建设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研究室整体工作水平明显提升。开展各类调研活动并形成报告24篇,起草修改综合文稿30余篇,在省级以上刊物发表7篇,被临沂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累计肯定性批示16次,同比再创新高

    从严抓制度建设

    坚持把制度建设贯穿始终,注重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保障了各项工作规范推进、有序落实制发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四张清单”,逐级签订目标责任书初步构建了“人人重视、真抓实抓从严治党”工作格局加强内控体系建设,完善财务管理制度等12项流程、制度,提高了源头预防实效。督促党员干部自觉接受派驻三组和各方面监督,努力在为领导服务、为群众服务的实践中发挥作用、实现价值,不断推动研究室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再上新水平。(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