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市出台推行“证照联办”工作实施方案 首批纳入18项工商登记后置审批事项

2018-11-06 14:51:00 来源:临沂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临沂11月6日讯 近日,临沂市制定出台了《临沂市推行“证照联办”工作实施方案》,进一步深化“一次办好”改革,优化行政审批流程,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提升企业开办审批事项办理效率和服务质量,不断优化全市营商环境。

  “证照联办”是将营业执照与工商登记前置审批项目、后置审批项目、关联服务项目由综合窗口统一受理,工商部门和相关行政许可审批部门分别核发营业执照和许可证件,并由综合窗口统一送达行政许可审批决定。此次“证照联办”实施企业证照办理流程再造,将申请人依次向各部门提交材料的传统办事流程,改造为一次提交、同步办理、信息共享、限时办结的“一窗受理、并行办理”流程,力争企业开办基本审批服务事项办理“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

  《方案》将企业办件频率高,“一窗受理、并行办理”条件较为成熟,能够由同级政府部门同步办理的18项工商登记后置审批事项首批纳入“证照联办”范围。其他涉企行政审批事项,在条件成熟后将分批纳入“证照联办”范围,由市工商局会同市政务服务中心管理办公室动态发布。

  《方案》明确,“证照联办”将严格依法办理审批服务事项,健全完善行政审批制度规范,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同一事项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优化提升市、县(区)两级政务服务中心“一站式”功能,简化整合办事环节,强化部门协同联动,实现全程无缝对接。加快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打破信息孤岛,规范政务信息资源共享共用,减少重复提交材料,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深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加快线上线下融合,扩大涉企审批服务事项网上办理范围,提高登记审批效率。保留市、县(区)政务服务中心各部门窗口,尊重企业根据办事习惯自主选择证照事项办理模式的权利。统筹“证照联办”与“证照分离”“多证合一”改革,着力打造“宽进、快办、严管、便民、公开”的审批服务模式,解决企业办理登记审批等事项时在不同部门窗口之间往返跑的问题,提升企业开办便利度,不断优化全市营商环境,激发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力。

责任编辑:王安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