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术平:全力以赴抓安全 尽职尽责保平安

2017-01-12 14:26:00 来源:临沂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1月11日,在收听收看了全国、全省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后,临沂市继续召开会议。市委副书记、市长张术平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

  张术平指出,去年以来,全市上下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一系列决策部署,以安全生产“大快严”行动为抓手,抓隐患排查、强基层基础、严监管执法、建长效机制,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定好转。去年,全市较大及以上生产安全事故起数同比下降42.9%,死亡人数下降70.9%,没有发生重特大事故,基本扭转了安全生产被动局面。

  张术平强调,当前正值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处于关键时刻和敏感时期,全市各级各部门和单位要切实增强大局意识、政治意识,时刻保持清醒头脑,居安思危,未雨绸缪,做到大排查不放松、快整改不懈怠、严执法不手软,全力以赴抓安全、尽职尽责保平安,为全市经济社会持续平稳健康发展提供有力的安全保障。

  张术平要求,第一,隐患排查要更细更实。各级各部门要立即行动,围绕重点领域、关键部位,再组织开展一次以保障“春节”“两会”期间安全生产为主题的大检查,坚决消除事故隐患,牢牢把握工作主动权。第二,重点领域要常抓狠抓。要抓好春运、烟花爆竹、消防、危险化学品、矿山、冶金、特种设备等关键时段和重要领域的安全生产工作;对无视法律、无视监管、无视生命安全的非法违法行为,坚决按照“四个一律”要求予以严惩。第三,应急预案要管用实用。各级各部门要抓紧制定春节期间各类安全生产应急预案,健全完善预测预警和应急协调联动机制,加强应急队伍演练,确保关键时候拉得出、用得上、打得赢。要确保通讯、政令畅通,发现问题第一时间处置、重要信息第一时间上报,最大限度减少伤亡和损失,维护社会稳定。第四,责任追究要从严从重。认真组织考核,对责任不到位、目标任务完成不好的,坚决实行“一票否决”;对发生安全事故的,严格按照“四不放过”要求,坚决依法依纪严肃查处;对瞒报、谎报、迟报及事故后逃逸的,坚决顶格惩处。事故查处结果,要及时向社会公布,接受公众监督,切实起到“查处一个、震慑一批”的效果。

  市领导左沛廷、尹长友、边峰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王安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