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山区人大:召开建议办理“三方”见面会 进行满意度测评

2016-02-25 10:2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会议会场

  代表在听取建议承办单位工作情况汇报 

  代表们在认真填写评议票

  鲁网临沂2月25日讯(记者 安娜 通讯员 任俊杰 葛秀梅)“对我领衔提出的在西外环路花园大桥至文泗路段设置道路隔离栏的建议,政府及有关部门处理很迅速,现在看路中间都安上了护栏,沿途村民过马路确实安全多了。我表示满意。但镇驻地有的道路整修问题,我认为还可以再重视点,争取能够解决。”2016年1月11日,在兰山区人大常委会召开由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府及承办单位、建议领衔提出代表参加的区十八届人大四次会议代表建议办理“三方”见面会上,区人大代表、枣园镇明川木业的杨宁显然是有备而来,侃侃而谈,充满了为民代言的责任感。

  这是兰山区首次召开的全区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年底考评见面会,也是第一次对代表建议办理情况进行满意度票决和推荐评议。会上,区政府常务副区长代表区政府做建议办理情况报告,区教体局、区住建局、兰山环保分局、区城管局、区卫计局、兰山公安分局、市交警直属一大队等7个承办单位汇报了各自办理代表建议的做法。李秋实等代表就建议办理工作发表了意见。根据会议议程,与会人大代表对区十八届人大四次会议期间及闭会后形成的86件代表建议办理情况进行了评议,并对优秀代表建议和承办先进单位进行了评选。

  去年以来,兰山区人大常委会把提高代表议案建议办理实效作为代表工作重点,坚持在实践中探索创新,不断规范运行机制,完善工作制度,使代表议案建议办理更加规范化、制度化。修订出台了办理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法,将代表接待选民反映问题纳入建议范围并随时交办,通过区人大常委会班子成员 领衔督办、人大委室对口督办、镇街人大延伸督办、办理情况满意度“票决”等方式,对建议办理全过程进行督促指导。新机制催生新成效,城市老旧小区物业管理、北城新区新建社区供暖、健康养老产业发展等一批群众关心的教育、 医疗、卫生、“三农”、社保等民生热点难点问题得到了妥善解决,促进了全区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去年全区公共财政预算收入突破70亿元大关,列全省各县区第13位。

  会后,区人大常委会有关办事机构将建议办理评议结果进行了依法公布,根据投票结果,评选出7个在办理代表建议中表现突出的先进单位和6件对推动区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和民主法治建设、促进热点难点问题解决发挥了积极作用的优秀代表建议,在今年区人代会期间予以表彰,以达到激励引导、共同提高的目的。

  欢迎爆料,新闻热线0539-8292110,邮箱linyinews77@163.com或登录鲁网官方微博(@临沂鲁网)提供新闻线索。

责任编辑:王安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