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市临沭县郑山街道催出“精神文明之花”

2022-04-11 12:0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11日讯   近年来,临沂市临沭县郑山街道积极搭建文明实践平台,以政策、理论教化人,以道德、文明感染人,促进了该街道精神文明建设跃上新台阶。

  该街道结合县里开展的“七讲七进”宣讲活动,街道成立文明宣讲团,依托道德讲堂、文化服务中心、党员之家、孝文化讲堂等文明实践阵地,开展“七讲”(讲理论、讲政策、讲文化、讲法治、讲道德、讲技能、讲故事案例)活动,推进文明风尚进机关、进校园、进农村、进企业。目前,该街道共有宣讲员10余名,在街道、村居、学校、企业开展各类宣讲30余场,使新时代文明风尚深入基层,为各项工作开展提供了坚实的精神力量。

  街道广泛开展身边好人、道德模范、好媳妇、好婆婆、“美在农家”、金星文明户、优秀志愿者等评选活动;借助“四德榜”、“红黑榜”、宣传栏、村村响等载体,大力宣传群众中的先进典型,引导广大群众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向先进标兵学习。近年来,共评选各类先锋模范人物600余人,通过树立身边的模范标杆,带动身边人比学赶帮超。


  为扎实推进文明实践活动,郑山街道将壮大志愿服务队伍作为工作重点,成立70多支志愿服务队,涵盖政策宣传、旅游服务、助老扶残、巾帼文明、绿化环保、法律服务、心理咨询、邻里帮助等志愿队类别。通过组织志愿者上门拜访、恳谈交流、心理疏导、公益帮扶、景区服务等方式,面对面、心连心,协调家庭邻里关系,关心关爱留守儿童、孤残老人,帮助群众解决生产生活、情感心理等困难和问题,引导形成邻里互助、守望相助、患难相恤的社会风尚。

  为创新文明实践活动,该街道举办“我来讲沭·和美幸福故事”宣讲志愿者擂台赛,街道各部门、单位和村居的11名选手次第登台,紧扣“讲沭·和美幸福故事”主题,用宣讲和歌唱的形式,讲述红色故事、优秀传统文化和新时期郑山街道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就,歌唱家乡沭水美,为街道推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奋力开创和美幸福临沭建设新局面提供了强大精神动力。(通讯员 李风雷)

责任编辑: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