莒南县洙边镇:“五为”服务显担当

2022-05-10 10:3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510日讯  “请戴好口罩、自觉排队、保持一米距,提前准备好核酸检测采样码”……54日,中午的气温已是三十多度,临沂市莒南县洙边镇曾家沟村青年志愿者曾建华提前到达村里核酸检测采样点准备下午的核酸检测,动手搭建帐篷、维护现场秩序、引导群众排队采样,协助村民提前找好核酸检测采样码。一套流程下来,已是非常熟练。

  群众在哪里,新时代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洙边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聚焦五为服务,让五为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实现精准化、便利化、常态化,更好发挥其为老、为小、为困难群体、为需要心理疏导和情感慰藉群体、为社会公共需要服务的独特优势,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为老”服务有温度。疫情防控期间,独居老人缺乏子女照料,防疫信息闭塞,是需要关心关爱的特殊群体。洙边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针对特殊老人群体,组织志愿者走访慰问,宣传防疫知识,帮助进行卫生清洁等,着力保障老人疫情期间生活及医疗救治不受影响。

  “为小”服务不耽误。为了不耽误孩子们学习,针对居家上网课的学生,从节省时间,安全、快速采样的角度出发,洙边镇在进行核酸检测时,因村制宜,或是错峰采样,或是设立专用通道,确保学生在最短时间内完成采样,不耽误上课,志愿者们分成两组,一组在现场指导学生有序排队,一组电话通知即来即采,不浪费多余时间,实现了学习、防疫两不误。

  “为困难群体”服务用“双敲”。为进一步加强对困难群体的疫情防控服务管理,洙边镇积极动员部署,按照网格化管理工作要求,精准摸排,织密织牢疫情防控网,开展疫情防控敲门、敲窗双敲行动,扫楼扫街双扫行动。由两委干部、志愿者和医护人员组成双敲行动小分队,为居家隔离人员、年迈体弱老人、孕妇、残疾人等困难群体提供上门服务,全力保障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全力以赴打好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

  “为需要心理疏导和情感慰藉群体”服务保健康。洙边镇通过大喇叭、宣传车、明白纸、微信群、公众号宣传等形式缓解群众紧张情绪,结合双敲、双扫行动,各村网格员积极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风险隐患收集上报。为及时帮助广大师生及家长缓解疫情引发的心理压力,中小学校通过线上教学开设心理课程,视频家访了解思想动态,为学生及家长疏导不良情绪,鼓励引导科学防疫。

  “为社会公共需要”服务守平安。疫情防控以来,洙边镇16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迅速组织志愿队,积极招募志愿者,充分统筹发挥志愿服务作用,积极为社会公共需要服务,有序开展文明实践助力疫情防控系列志愿服务活动。积极配合两委干部、三大员开展重点地区来人排查、随访,公共场所消毒、核酸检测、物资配送、后勤保障等工作,有效地缓解了基层工作人员的工作压力,与他们一起守护着万家灯火和人民群众的平安健康。

  下一步,洙边镇将继续深入推进五为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以实际行动让党徽团徽在抗疫一线熠熠生辉,用真情付出诠释志愿者的责任担当,以一抹鲜亮的志愿红构筑起疫情防控的严密防线。(通讯员 曹婷婷)

责任编辑: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