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临沂频道 > 区县 > 正文

临沂市河东区打出改革试点“组合拳”按下行政审批“快进键”

2022-01-12 13:3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12日讯 2021年,临沂市河东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在环评审批服务方面积极探索,整合优化现有的容缺受理、互联网+政务服务、环评无踏勘告知承诺制、环评审批正面清单的基础上,将无差别一窗受理、24小时线上帮办服务、“项目管家”帮办服务与现有政策相结合,打出了具有河东特色的优化营商环境“组合拳”。
  完善机构,健全机制。在受理和审批环评事项中严格按照《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表)编制监督管理办法》等文件要求,在落实“放管服”改革要求,压缩环评文件审批时限的前提下,切实做好环评文件规范性检查和编制质量检查工作,并及时在区政府网站进行公示,接受社会监督。对建设项目复杂、环评编制要求高的项目组织省市专家进行评审,同时配合各级主管部门做好环评文件的抽查复核工作。
  改革攻坚,优化流程。随机设立重点项目服务窗口,建立项目环评审批绿色通道,提高审批效率,高效做好环评、能评、立项等环评审批的横联服务。加强业务学习,严把项目审批流程,企业提交的环评审批,从项目申报、受理、技术审查、公示、批复环评,每周召开项目技术审查会,对申报项目的选址、产品工艺、环评报告编制情况进行审查,每季度集中学习环境保护相关标准规章制度,定期查阅相关网站及微信公众号,加强学习国家产业政策、法律规定及当地的环保政策规定,提高环评业务水平。
  强化服务,提高质效。设立小微企业环评咨询渠道,激发小微企业活力,提升对小微企业的主动服务意识,为企业送政策、送技术,为小微企业提供环评咨询,避免小微企业“走冤枉路”、“花冤枉钱”,引导小微企业合法合规建设运营。通过采取整合审批工作流程、简化申报材料、协调各职能部门、压缩办理时限、推行告知承诺制等方式,对项目进行加速审批;对有特殊报批要求的项目,采用预约服务、上门服务、代办服务、联审服务、协助办理等方法,为企业提供更快捷、方便和周到的审批服务。
  2021年,临沂市河东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围绕中心工作,聚焦营商环境建设年要求,深入推进简政放权、创新服务机制、加强过程监管、强化服务保障,着力形成转职能、提效能、激活力、促发展、优服务、强监管的新型环保审批体系,支持服务企业绿色发展,推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通讯员 谭沁明)
责任编辑: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