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临沂频道 > 区县 > 正文

沂水县倾力打造一站式园区企业服务中心

2022-05-16 16:3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516日讯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放管服改革要求,提升服务质效,搭建政务与企业群众的连心桥,沂水县高点站位、谋划在前,成立经济开发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建设一站式园区企业服务中心,切实为企业发展、项目建设创造一流的营商环境,全力打造“店小二”式服务品牌。

  立足职能转变,创新管理体制,建立“权责清晰、运转畅顺”的组织架构。沂水县于2020成立经济开发区行政审批服务局,配备人员编制15名,设置投资准入、环境评价、项目规划、工程建设4个服务科室,为沂水县滨河项目区(包括开发区核心区)、城北项目区、庐山项目区、青岛保税港区沂水经济合作区、中轻跨境产业园、高端食品产业园的企业提供行政许可事项、关联事项、收费事项、市县同权事项等54审批业务

  升级规范标准,加强改造提升,构建“协同配套、规范高效”的管理体系。实行一站式审批服务按照全生命周期的服务理念,实行一窗受理服务模式,推行告知承诺、多证合一、拿地即开工、一件事主题服务、企业集群注册等服务方式,实现区内审批事项“园区事、园内结”;20223月,在原有办公条件的基础上,高标准打造了企业服务中心,配备高素质服务队伍,为园区企业和投资项目提供全流程、一站式的政务服务,切实解决企业多头跑、往返跑问题。截至目前,已完成审批业务671项,其中企业设立类164项,立项准入类231项,环保类50项,规划类65项目,工程类161项。聚力“追着办”审批效率。审批过程中,创新企业承诺、定期回访等机制,提前审查、压茬审批,实现了由企业催着办园区追着办的转变。推行“极简办”区域评估按照应评尽评、能简则简原则,优先选择企业亟需、园区必需、项目有需的事项快速推进。目前已完成区域环评、区域能评、地质灾害报告,压覆重要矿产资源评估;水土保持已通过专家评审,编制完成水资源论证评价报告。

  聚焦企业需求,提升服务能力,擦亮“一次不用跑·全程帮代办”服务品牌。牢固树立店小二服务理念,对企业不叫不到、随叫随到、服务周到、说到做到,为辖区174家企业建立了由开发区4名班子成员包扶、7名内设机构正副职任组长、36名帮办代办人员组成的工作体系,在手续办理及其他生产经营过程中遇到的困难问题进全流程帮代办服务。截至目前,共搜集企业手续办理、生产经营、要素保障、项目建设等方面的困难和问题74条,促成由县级包扶领导组织召开了5次专题协调会议,已妥善解决65条,正在推进解决9条,一大批制约项目建设的突出问题得到解决。

  下一步,沂水县将强化帮办代办服务和数字化支撑,持续提升服务效能,切实解决企业多头跑、往返跑问题,助力企业快速成长和项目快速落地,不断释放园区发展的内生动力和经济活力,为园区企业和投资项目提供更高效、全流程、一站式的政务服务。(通讯员 王誉桦)

责任编辑: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