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市文化和旅游局举办全市文博综合业务培训班

2021-12-09 16:2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9日讯 为提升全市文博系统和博物馆综合业务水平,12月7日至8日,临沂市文化和旅游局举办了全市文博综合业务培训班。邀请了省、市两级精通文博业务的专家分专题进行培训辅导,培训内容包括文物保护利用、文物执法、博物馆评估定级、馆藏文物管理、展览展陈、社会教育等专题。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广田出席开班仪式并讲话。市直文博单位负责人、各县区、高新区分管文博工作的领导、一线文博工作者以及省备案的博物馆、纪念馆负责人等参加了培训。

  据悉,全市现有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4处、省级124处、市级158处;登记可移动文物29万余件/套(全省第3位)、不可移动革命文物318处。目前全市备案的博物馆、纪念馆共计56家。在第四批全国博物馆定级评估中,全市共有9家单位上榜,数量居全省第3位,市博物馆成功创建国家一级馆。去年以来,颁布实施了《临沂市红色文化保护与传承条例》,并先后印发了《临沂市加强文物保护利用改革实施细则》《关于推进国有建设用地考古调查勘探发掘前置工作的实施意见》。临沂市9县全部列入第二批全国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片区分县名单,组织实施的“沂蒙红色基因传承项目”荣获第四届山东省文化创新奖。今年,市委、市政府领导先后在全省文物工作会议、全国革命文物会议、全国革命文物与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融合发展论坛上作了交流发言。9月份,全省革命文物工作会议在临沂市召开,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作了典型发言。跟着共产党走——庆祝建党100周年沂蒙精神革命文物展”等2个展览被中宣部、国家文物局联合推介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精品展览,充分展现了临沂市文博工作走在全省前列的目标定位和可喜成绩。

  通过本次培训,进一步增强了全市文博系统的凝聚力,提升了文博一线工作者的业务水平。学员们纷纷表示,在本次培训中收获颇多、受益匪浅,进一步坚定了做好文博事业的信心和决心。下一步,将进一步加强自身锤炼,不断提升技能,深入交流沟通,共同推动临沂文博工作迈出新的步伐,开创新的局面。(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