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城发集团匠心铸造城市文化旅游新地标

2021-10-16 22:0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0月16日讯 这是一座城的深厚文化底蕴,是一座城经过历史沧桑沉淀下来的财富,更是一座城的时代印记。临沂城发集团用十余年的国企修为,“匠心”打造“走心”项目,高标准、高质量建设临沂市银雀山兵学文化公园、罗庄区银凤湖公园,9月,“双园”盛大开放,临沂城发集团开启文化旅游+绿色生态新篇章。

  赓续千年文脉,绽放古城光彩

  时间追溯到1972年4月,从银雀山一、二号汉墓中,出土了大量极为珍贵的竹简。其中,《孙子兵法》与失传千余年的《孙膑兵法》同墓出土,使自唐宋以来关于孙武其人其书真伪的争论得以解决,海内外为之轰动。

  为纪念这一重大考古发现,于1981年2月在竹简出土处动工兴建“银雀山汉墓竹简博物馆”,1989年10月落成对外开放。这是我国第一座以汉墓竹简为主题的遗址类专题博物馆,基本陈列突出汉墓、竹简、兵法三大主题。博物馆建成开放后,为临沂的城市宣传和推动《孙子兵法》及中国古代兵学的深入研究发挥了重要作用。

  银雀山汉墓竹简博物馆旧貌

  现如今,为适应新时代人民群众更高的文化需求,临沂市委、市政府启动了银雀山兵学文化公园建设和银雀山汉墓竹简博物馆提升改造工程。根据市委、市政府安排部署,临沂城发集团毅然决然的接过了历史的“接力棒”,充分发挥国有资本作用,紧扣区域特点和发展实际,高起点设计打造临沂市银雀山兵学文化公园。

  2020年8月7日银雀山兵学文化公园奠基仪式

  “银雀山兵学文化公园作为全市‘横向打擂台、纵向抓攻坚’活动的重点任务,事关临沂文化事业的发展大局,事关全市人民群众的民生福祉,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社会各界寄予厚望。我们一定会精心做好施工组织,严格管理、严格标准、确保工程建设质量,决不允许因为麻痹、松懈、马虎等影响工程建设大计。”临沂城发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李东春在银雀山兵学文化公园奠基仪式作出了庄重承诺。

  “在推进项目建设过程中,要紧紧围绕‘项目为王’理念,突出‘稳准狠’,做实‘细严快’,全面细化项目施工建设各个环节;项目建设相关审计、监理单位及集团相关部室,要做到阵地前移,下沉一线,全力做好后勤保障工作,切实将项目建设过程中可能出现的困难和问题,做到提前预测,提前谋划,提前协调,提前解决,切实把兵学城文化公园建设成让领导放心,让人民称心的标杆工程。”临沂城发集团副总经理郭征在打擂攻坚誓师大会上提出了具体要求。

  兵学文化公园——全景展示

  开弓没有回头箭。自2020年8月开工建设以来,临沂城发集团始终秉承“经营城市资源,服务城市发展”的企业使命,厚植为民情怀,永葆为民初心,统筹考虑区位条件、发展潜力,确立了以“兵学”文化为主题,以“文物‘活’起来”“沟通千年文脉”“诠释和表达汉文化”为设计思路,以“银雀山汉墓竹简”文化为特色,以“沟通千年文脉,探寻竹简故事,打造临沂文化金名片”为目标,进一步延续和传承兵学文化,汲取当地汉代历史文化,真正将其建设成为融合文物保护、生态休闲等为一体的文化公园,铸造新型城市文化新地标,拓展市民公共活动空间。

  2020年11月27日银雀山兵学文化公园项目青年突击队成立仪式

  同时,为高效推进该项目,临沂城发集团充分发挥集团广大青年同志在项目建设、攻坚打擂任务中的巨大力量,结合“党旗在项目飘扬”活动,进一步激发青年的无限潜力,于2020年11月27日,举行了银雀山兵学文化公园青年突击队成立仪式。共青团临沂市委书记万明国,临沂城发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李东春,集团党委委员、工会主席朱杰,老城区推进办副主任、办公室主任赵林共同为青年突击队授旗。“今天参加银雀山兵学文化公园青年突击队成立仪式,我们很激动,更深感责任重大,作为青年突击队的一员,在有困难的地方,我们冲在最前面,真正用实际行动为项目建设交付出一份满意的青春答卷。”临沂城发集团银雀山兵学文化公园青年突击队队员郭栋坚定的说。

  长期以来,青年突击队一直是集团共青团组织的重要工作力量,在急、难、险、重的紧急时刻,在服务集团大局的紧要关头,青年突击队始终勇挑重担,砥砺前行,在技术创新上勤于钻研,在攻坚克难中,展示青春风采,挥洒青春力量,真正为集团安全、优质、高效的项目建设,构筑了城发“青春堤坝”。

  “现在我宣布:开园!”2021年9月14日上午,这是一个注定要被历史铭记的日子,随着临沂市市委书记王安德宣布“开园”,这一个传承了千年历史文脉、弘扬兵学文化的新地标正式“开门纳客”。

  作为临沂市又一精品文化圣地,银雀山兵学文化公园项目总占地面积11.9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2.62万平方米,按功能划分为博物馆展示区、兵学文化休闲区(绿地公园)、文创商业街区3个部分。公园布局结构为“ 两区三轴 ”,两区分别为北区的兵学园区和南区的汉风园区,三轴为竹简轴、汉风轴、临沂历史文化轴。公园整体设计主次分明,动静分离,通过轴线带动多维空间节点,融合墓群的保护展示,将文物融进生活,既可为市民、游客提供兵学文化研学体验,又可供市民、游客游览休闲,是文旅融合发展的代表项目。

  据悉,银雀山兵学汉墓竹简博物馆仅在国庆假期,每日预约限额800人,场场爆满,甚至有的市民和游客提前两天都预约不上。面对国庆假期游客预约参观的火爆场面,临沂市博物馆副馆长、银雀山汉墓竹简博物馆负责人赵文彬表示,这进一步反映了群众旺盛的文化需求,参观博物馆、游玩公园也日益成为一种生活和休闲方式。

  抢抓文旅融合“风口”,赋能城市文化新名片。临沂城发集团承建的临沂市银雀山兵学文化公园正闪烁着时代的光芒,以其独特的优势和精品化模式赓续着临沂千年历史文脉,真正成为沟通历史和现代的桥梁,持续提升临沂市文化厚度与深度,为打造长三角地区休闲旅游“后花园”,助力临沂由文化大市向文化强市迈进贡献“硬核”力量。(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