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市银雀山兵学文化公园开门纳客

2021-09-14 21:3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14日讯(记者 王安娜)9月14日上午,万众期待的临沂市银雀山兵学文化公园正式开园。临沂市委书记王安德,市委副书记、市长任刚,市政协主席徐涛出席开园仪式。

 

  王安德在致辞中表示,临沂市银雀山兵学文化公园的开园,既是临沂传承历史文脉、弘扬兵学文化的重要载体,也是实施“三步走”路径、推动文旅融合的重大举措,更是惠民利民、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的民生工程。兵学作为一项古老悠久、传承文脉的文化形态,渗透着历史的积淀,闪烁着时代的光芒。要积极推进文旅融合发展,把兵学文化与红色文化、书法文化等结合起来,开发旅游产品,打造长三角地区休闲旅游“后花园”,助力临沂由文化大市向文化强市迈进。

 

  银雀山兵学文化公园的设计以汉代历史为背景,加入与金雀山、银雀山墓群出土文物相关的文化元素,回溯千年前古代临沂地区历史文化与社会面貌,打造临沂千年历史文脉。方案设计以“沟通千年文脉,探寻竹简故事,打造临沂文化金名片”为目标,让文物融进生活,突出兵学主题的文化性、特色性,贯彻“以人为本”服务理念,拓展市民公共活动空间。

  据悉,临沂市银雀山兵学文化公园项目总占地面积11.9万平方米。按功能划分为博物馆展示区、兵学文化休闲区(绿地公园)、文创商业街区3个区,既可为市民、游客提供兵学文化研学体验,又可供市民、游客游览休闲,是文旅融合发展的代表项目。

  博物馆展示区包括银雀山汉墓竹简博物馆、游客服务中心、兵学文化研学中心(综合服务楼)。博物馆建筑面积1.2万平方米,为地下一层、地上三层建筑。共有7个基本陈列展厅和3个临时展厅。游客服务中心建筑面积0.2万平方米,为地上二层建筑,包括综合服务区、文创售卖区。兵学文化研学中心(综合服务楼)建筑面积0.52万平方米,主要有青少年活动区、多功能会议室、小型展厅等,是博物馆开展社会教育活动、论坛讲堂、临时展览活动的主要区域。

  兵学文化休闲区占地面积9.2万平方米,被开阳路分隔为南、北两个区域,北区3.4万平方米,南区5.8万平方米。兵学文化休闲区供市民和游客游览休闲,设计的雕塑、小品等文化符号与主展馆展示内容遥相呼应。

  文化商业街区总建筑面积0.7万平方米。投入使用后可从事文化旅游商品、非遗产品售卖及特色小吃经营等。

责任编辑: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