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季“带着家乡的历史上大学”暑期公益活动正式启动

2021-08-04 10:1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8月4日讯 8月3日,由临沂市文化和旅游局、市教育局、共青团临沂市委、市广播电视台主办,市博物馆及各县区文化和旅游局承办,东夷文化博物馆、临沂天泽木文化博物馆、临沂交通旅游广播、临沂都市101经济广播协办的第九季“带着家乡的历史上大学”暑期公益活动启动仪式暨主场活动开班典礼在临沂市博物馆举行。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郑斌,共青团临沂市委副书记尚晓玲,市广播电视台党组成员、副总编辑赵学芝,市教育局基教科科长王兆远及授课教师代表、学员代表,志愿者代表等参加了仪式。

  郑斌在致辞中指出,近年来临沂市开展的“带着家乡的历史上大学”暑期公益活动,充分发挥博物馆、纪念馆等公共文化场馆的社会教育职能,引导“准大学生”深入了解市优秀传统文化,传承红色基因,提升综合素质,该活动已成为在全国具有影响力的博物馆青少年教育品牌。今年的活动内容丰富、亮点纷呈,各博物馆通过公益讲解、传统文化讲座、非遗技艺体验、文化志愿服务等形式多样的主题教育活动,以灵活、主动的方式让历史说话,让文物“活”起来,引导青少年深入了解家乡历史文化,丰富知识和阅历,进一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红色基因,弘扬沂蒙精神,争做家乡文化的宣传使者。

  仪式上,尚晓玲赵学芝为学员代表发放了由团市委设计印制的《临沂籍高校学子家乡感知交流体验记录册》郑斌王兆远分别为本届学员和志愿者代表进行了授旗,全体学员进行了入学宣誓。


  本次临沂市博物馆的主场公益活动包括为期11天的主题研学班、多场主题公益讲座以及“探寻家乡历史”文化之旅等,内容涵盖历史、文物、考古、艺术、非遗、社交礼仪等多个领域。活动采取线上线下同步教学,同时为学子们跟进服务,搭建感知家乡、学习实践的长期载体和平台。

  “带着家乡的历史上大学”暑期活动已连续举办八季,取得了丰硕成果,众多准大学生从博物馆起航,带着家乡的文化走进了全国的各大高校。活动得到了社会的广泛认可和高度赞誉,成为博物馆青少年教育活动的知名品牌,曾荣获“中国博物馆青少年教育课程‘优秀’教学设计”“全省博物馆优秀社会教育活动案例”等荣誉。在该活动的带动和引领下,临沂市的博物馆青少年教育工作走出了以馆校合作为依托、不断拓展延伸的良性发展之路。(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