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道鲁商系列报道(二)新连顺:“旧”行业的“新”发展

2017-03-29 17:1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临沂3月29日讯(记者 周晓昕)对拥有全国最大产量的生产线的新连顺建陶有限公司来说,新形势下,应对建陶产业疲软的措施,需要加强质量,降低价格。

  建陶产业,是指经营、生产用于房屋、道路、给排水和庭园等各种土木建筑工程用的陶瓷制品的行业。中国素称“陶瓷之国”,其建筑陶瓷业占有重要的地位。当前,中国的瓷砖生产占世界总产量约一半,佛山、淄博南北两个建陶大市高居鳌头。作为正在高速发展的临沂,近几年来正迎头而上,渐渐占据了第三的位置。

  事实上,随着国家近几年来对环境问题的重视以及对地产行业的把控,建陶行业的发展已经进入了相对稳定期。而环保整顿、制造成本的全线上涨等问题已经让不少小型的建陶企业,正在面临着严峻的生存危机。据了解,2016年,淄博产区“大动干戈”,在7亿平方米建陶产能的基础上在砍掉5个亿的产能,只保留2个亿的产能。而2016年年底,临沂市大气污染防治攻坚行动领导小组则发布了《关于印发临沂市重点行业企业冬季错峰生产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重点排污单位包括焦化、建陶、页岩砖等排放大气污染物的重点行业企业,在2016年11月1日至2017年2月28日错峰生产。

  随着城市发展的需要,陶瓷产业升级已是大势所需,如何寻找新的原料和燃料环境,如何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陶瓷公司也是当务之急的事情。

  在整个大环境不甚乐观的情况下,新连顺建陶却依托传统行业持续发展,走出新的发展之路。

  未雨绸缪,加大环保投入

  2015至2016年,为了整治环境污染问题,临沂市连续关停了近百家企业,其中,建陶相关企业占其中三分之一。

  而在临沂多家被全面停产整治的建陶厂中,新连顺则是为数不多的,没有被涉及到的建陶企业。

  在浩浩荡荡的整改活动中,新连顺建陶少数厂房停产整改,仅仅几个月就达到排放要求,而大部分厂房仍旧继续生产,维持产量,正是得益于,新连顺建厂之初,斥巨资建设的环保设备。

  “当初建厂的时候,我们就考虑到环保是个大问题,啥地方都能省钱,唯独这个不能省钱。”新连顺建陶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帆对记者说。

  资料显示,为配合国家“十三五”节能减排规划,建筑卫生陶瓷行业2016年出台新的节能减排标准,力争实现在“十二五”基础上:万元产值综合能耗降低15%、烟气粉尘排放总量减少20%、二氧化硫排放量减少40%、氮氧化物排放总量减少10%、二氧化碳排放总量减少10%、淘汰落后产能30%。

  作为“高污染、高耗能、高排放”的“三高”行业,建陶产业真正要做到节能减排必须从根本上开始做起,从生产环节变要做到节能减排的效果。陶瓷砖干法制粉工艺,高效清洁媒制气工艺,低排放喷雾干燥技术,建筑陶瓷集中制粉工艺,高效收尘、脱硫、脱氟技术与装备、多种污染物协同治理技术与装备。新连顺在环保方面,也是下了一番功夫,从源头做到节能减排。

  “虽然前期我们公司也确实没有受到太大的波及,但是,我们在去年下半年,还是投入一千万,重新升级了环保设备,还对整个厂区进行提升改造,确保严格按照国家排放标准来进行生产。”

  “我们公司基本没有废水、废液排出厂外,全部循环利用,这样就能保证我们公司的生产废料不外流,继而实现了废物的二次利用,更环保更节能。”

  据张帆说,自建厂以来,他们的废气排放是完全按照国家标准来的,“目前我们升级的排放标准,是2020年超低排放标准,而且我们年年升级,每年都要检修,这是对不光是对周边群众负责,也对社会负责”。

  独树一帜,新技术助推竞争

  在临沂诺大的建筑陶瓷市场,竞争压力不言而喻,陶瓷企业作为中国的传统制造业,其技术革命与产品革命在历史的演变中不断的发生。

  对于新连顺来说,竞争压力说大也大,说小也小。建陶产业的市场广阔,企业百花齐放,自己的特色才是立足市场的根本。

  “我们公司目前在江北地区来说,无论是设备还是研发技术、花色品种都是走在最前列的。”张帆说。

  新连顺产品展览厅,占地约2000平米,各式各样的瓷砖陈列其中,仿古系列、玉石系列、大理石系列、山水画系列、异形特色仿真石系列等均有各自展区,贴在墙上,铺在地面,富丽堂皇。

  “几万种花色,各种规格。一站式采购,这是我们厂最大的优势与特色。”

  “除了我们现有的花色品种,供应商和客户能拿出来的花色,我们也能通过3D打印和喷墨,完成生产。这也是我们的新技术改革。发展形势越来越严峻,拥有高新技术才是每个公司的最大的竞争优势。”

  新连顺产品研发部有30多名设计师,学历高,设计能力强,思维超前,基本上,新连顺花色品种每天都有更新。

  新连顺生产1号线是2016年年底在原生产线基础上投资2000余万元升级改造的临沂首条低吸全瓷线,3月中旬顺利启动生产,全部采用世界上最先进的生产设备。

  2017年3月新连顺又斥巨资将3号生产线改革创新,首推瓷片瓷抛釉线,这种新型生产线生产的产品弥补了普通产品存在的缺陷,花色层次感超强,大理石的自然纹理更透、更亮、釉面效果超平,将使产品换代改革推向一个更高的层次。

  “为了配合环保达标,我公司对环保设备进行及时升级改造,各条生产线也在逐步的进行快速升级改造。主要是为了生产更安全、更环保、更节能”,张帆说道。

  “质量是我们的立身之本,如今建陶产业的大环境不太好,我们首要的应对措施,就是要提高产品质量,提升产品附加值,在客户中树立口碑。这也是2017年公司的三大宗旨。”

  作为临沂罗庄区十三家“厚道鲁商”企业之一,17年来,新连顺累计捐款600多万元用于修建农村道路等公共设施,捐助多名贫困大学生、孤寡老人及困难户等。

  欢迎提供新闻线索,新闻热线0539-2525318,邮箱luwangly@163.com或关注鲁网临沂官方微博(鲁网临沂新闻中心)微信(鲁网临沂)。

  

责任编辑:王安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