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谭善杰荣获“第六届山东省省长质量奖”

2017-01-22 11:02:00 来源:琅琊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为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实施质量强省和品牌战略,激励各行各业深化创新驱动,推广先进质量管理模式,不断提高质量管理水平。日前,山东省人民政府下发《关于表彰第六届山东省省长质量奖获奖单位和个人的通报》(鲁政字〔2017〕6号),根据《山东省省长质量奖管理办法》,省政府研究决定,授予5家单位和4名个人“第六届山东省省长质量奖”。其中,临沂市畜牧局畜牧站研究员谭善杰同志榜上有名,位于个人第三位,这也是本届“山东省省长质量奖”我市唯一获得该项殊荣的个人。

  致力生态环保养殖并作出重要贡献

  1993年7月参加工作,现任临沂市畜牧局畜牧站农业技术推广研究员的谭善杰,还是山东省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特种经济动物创新团队临沂综合试验站站长,国家火炬计划和山东省科技厅评审专家,农业部“万名农技推广骨干人才”,山东省科协技术创新院士专家服务团成员,山东省和临沂市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临沂大学生命科学院特聘教授。多年来,他始终致力于生态环保养殖技术的实践创新,使得畜牧业发展方式发生了革命性转变,对保障全市畜产品质量安全、保护生态环境作出了重要贡献。

  2006年以来,我市按照“环境友好型、资源节约型”两型社会建设要求,成立了由谭善杰同志为主要研究人员的课题组。通过学习考察、消化吸收、改造创新、完善提高、总结推广等措施,以垫料发酵床为主的生态环保养殖技术在全市和全省得到快速推广应用。该技术破解了传统养殖业发展的环保瓶颈制约,推动了畜牧业发展方式转变,保障了畜产品质量安全,改善了生态环境,该技术在创新性、成熟性、效益性、适应性、实用性等方面,经过实践验证,逐步走出一条具有临沂特色的环保养殖新路子。并得到国务院原副总理回良玉的肯定,并作出“要认真总结和推广山东省沂水县环保型养猪的新模式,以此积极稳妥地推进生猪规模养殖的发展和科学养殖的水平。”省委书记姜异康也作出“临沂发展生态环保养殖,建设现代畜牧业,对我省建设现代农业体系是积极推动,请各部门认真吸纳,使之得到推广”的批示。

  至2015年底,全省建设各类畜禽发酵床1350万平方米,存养环保畜禽6025.7万头(只),其中生猪538万平方米、484万头,家禽807万平方米、5541万只。临沂发酵床面积和存出栏数量均占全省的四分之一以上。

  制定4项地方标准并获市创新贡献奖

  在畜牧行业深耕23年来,谭善杰始终奋战在畜牧生产一线,边实践创新边总结推广。其主持制定的《生态环保养猪场(小区)建设及生产技术规范》《生态环保养鸭场(小区)建设及生产技术规范》《猪人工授精站建设标准》《猪人工授精技术操作规程》4项地方标准,对全国生态环保标准化生产技术模式推广、提高生猪生产水平提供了重要技术支撑,提高了畜产品质量。除此之外还先后出版专著6本、撰写论文42篇,总结新技术、新成果的同时,为领导决策提供了准确、前瞻、及时的建议。

  众所周知,沂蒙黑猪是我市宝贵的地方品种资源,具有早熟、抗病力强、肉质好的遗传优势。结合这一实际,谭善杰主持的《沂蒙黑猪新品系的选育与产业化开发》课题,参与了国家863课题—沂蒙鸡新品种和研究肉鸡重要生产性状功能基因组。课题以沂蒙黑猪为育种素材,综合应用现代动物数量遗传和分子遗传学的先进技术培育兼顾生产性能和肉品质的新沂蒙黑猪专门化品系,通过杂交组合、优化筛选建立生产性能特点不同的配套系生产模式,满足不同市场对不同等级优质猪肉产品的需求,保护了沂蒙黑猪品种资源。

  除此之外,谭善杰还通过研究肉鸡重要生产性状功能基因组课题项目,精心选育,培育成了产品质量高、味感好、饲料转化率高、生长速度快、生产性能较高的沂蒙鸡新品种。参与培育了沂蒙长毛兔新品种和百草优质獭兔配套系新品种。积极参与沂蒙长毛兔新品种的选种、选育工作。目前,沂蒙长毛兔的绒毛增多,质量提升,年产毛产量达到3600克以上,达到了既提升质量,又提高产量的初步预期目标,促进了我市长毛兔产业发展。通过优秀獭兔遗传资源考察、评估与引进,专门化品系世代选育,配合力测定试验,育种生产软件设计与开发,创建獭兔宏观育种体系等技术,正在育成国内第一个獭兔配套系。目前已组建4个专门化品系,至2016年10月,各品系已完成选育2-3个世代,生产性能和毛皮品质显著提升。

  同时,谭善杰还提出并主持蒙山牛和琅琊鸡遗传资源保护工作。通过5年不懈努力,组建了蒙山牛核心群繁育场,创新了蒙山牛核心群保种—良种群选育—商品群生产的一体化模式,形成蒙山牛保种、选育、利用相结合的良性循环,提高了蒙山牛品质。琅琊鸡是我市十分宝贵的地方品种资源,1978年被列为山东地方家禽良种,2009年被山东省畜牧兽医局列入《山东省畜禽遗传资源保护名录》。琅琊鸡具有体格小、肉质风味好、产蛋多、抗病力强、适应性好、饲料报酬率高等优点。由于没有正确处理好畜禽遗传资源保护和品种改良、开发利用的关系,琅琊鸡频临灭绝。2016年开始,筹建了临沂市琅琊鸡保种场。

  多年来,谭善杰始终坚持实践理论结合,继承吸收创新,及时总结推广畜牧业发展的新技术、新成果、好经验、好做法,实践探索出了建设产出高效、产品安全、资源节约、环境友好型畜牧业的新路子、新理论,有力促进了全市畜牧行业又好又快发展。

  记者 周成刚

责任编辑:王安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