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建波:细微之处见大爱 廉洁奉公为民心

2017-03-10 11:1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临沂3月20日讯(记者 周晓昕)这是一位处处为别人着想,一心为公的的基层统计工作者。

  这是一个一个人挑几个人担子,生生累倒在工作岗位上的基层干部。

  即使他心里有家、有家人,对父母孝顺、对妻女关心,但他太热爱他的工作,为了工作,他奉献了自己的一生。

  2016年11月16日,临沂市社会经济调查队副队长、年仅47岁的马建波,在工作岗位上突发脑溢血,永远的离开了我们。

  四个月过去,我们还在缅怀着这位平凡但又伟大的人,在认识他的人心中,他永远都在。

  领导眼中的“拼命三郎”

  “11月3日,省农机局领导带队到临沂费县督察农业普查工作,马建波同志也参与陪同。晚饭后,我想起他刚参加工作的孩子在费县联通公司上班,就提醒他顺便看下孩子。第二天上午,在从费县回临沂的路上,我又提起此事,他说已给孩子打过电话,本想着晚上看看孩子,但又想着督察反馈的整改事项,就没去。”临沂市农普办主任、马建波的直属领导聂怀善回忆。

  就在马建波去世的前半个月,临沂市的农业普查已经到了最紧张、最繁忙、最关键的时刻,时间紧、任务重,做为综合组组长,马建波全身心扑在普查工作上,每天坚持在统计工作一线,他的老领导说,那时候的他已经3个月没有正常调休了。

  11月16日上午,马建波同志主持召开全市第三次农业普查清查摸底培训会议,期间他感觉身体不适,同志们劝他回家休息,他说:“没事,忍一忍就好了”。会后他回家去取前晚加班留置家中、下午急需安排布置的农普材料,没有顾上休息,在赶回办公室的途中,突发脑溢血昏迷,被过往群众送进医院。

  即使用尽了各种办法,还是没能阻挡死神的来临,11月16日晚10时30分,这位认真负责的好干部,经抢救无效去世。

  在给省统计局的报告中,聂怀善这样写道:马建波同志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团结意识、配合意识都非常强,自1987年参加工作以来,任劳任怨,爱岗敬业,从来都是接受工作不讨价,干好工作不还价!

  同事心中的“孺子牛”

  马建波自1990年到市统计局工作以来,先后任职市城调队科员、主任科员,市社会经济调查队副队长,对组织和领导安排的任务,总是愉快接受,认真用心地干好,领导非常放心;他与同事团结友善,协作配合好,乐于助人,对同事们提出的需要帮助的事总是有求必应,尽其所能,是公认的“孺子牛”。

  “1999年,我在农村经济调查队农经科工作,在一次年报当中,几天紧张的数据录入、审核马上就要结束等着上报,谁知,当天下午省里又改换了新的程序,之前所有的工作,都要重新整理录入,离上报时间就差几个小时,同事们决定连夜加班,并叫上马建波帮助我们修改程序并审核,整整干了一夜。”曾经是马建波的同事,如今已经退休了的老大姐庄凤回忆起当年的时光,依旧感慨万千。“那时建波的女儿得了急性脊髓炎住进了市人民医院,建波和妻子商定由他妻子值白班在医院照顾女儿,建波值夜班照顾,可是由于帮助我们科搞年报,根本没来得及跟妻子交代,直到一大早妻子给他打电话,我们才得知此事。在我的记忆当中,不论什么时间,他都会第一时间帮您排忧解难,从无言‘不’。”采访中,这位老大妈几度哽咽。

  亲人心中的“三好男人”

  马建波的母亲,今年八十岁。她说,他她的儿子是世界上最好的儿子。

  从能够自己挣钱开始,马建波对父母亲的照顾就没有停止过。后来成家立业,但马建波还是带着媳妇,买菜做饭,把父母接到身边一起吃住。

  “建波这孩子挺孝顺,就是老工作忙。每天晚上要是回来得早,就问问我吃的什么喝的什么,要是回来晚了,还得到我那屋看看,给我掖掖被子。”老母亲抹着眼泪说。“这孩子是个老实人,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做老实人,他就像一头老黄牛一样,艰辛地带着一家子往前走,不管日子多难,从不抱怨,从不发火。”

  在妻子黄颖眼里,马建波是个不折不扣的工作狂,但是也是个好丈夫。

  “我和马建波1992年1月16日结婚,到他去世时,差两个月25周年。我用马建波搞统计的方式算了算:我和他生活在一起的时间是24年零10个月,共298个月,也就是8940天!”黄颖说:“我们一次也没拌过嘴,他都迁就着我,总挂在嘴边的话就是‘你说满意我就满意’。”

  “他并不是不顾家,他用有限的时间,完成了对家人的呵护和对老人的关照。我们结婚那么多年,一次都没拌过嘴,工作不忙的时候,他总是在家抢着干活儿,亲力亲为。”去年10月,是老丈人88大寿,因为工作马建波失约了,从此以后,再无法弥补。

  “我特别想他,他可能是这个世界上最好的父亲,最疼爱我的男人。”女儿说“我的生日,他从来不会忘记。即使抽不出时间陪她我过生日,也不忘在手机里给我发个红包,说句“生日快乐”。

  欢迎提供新闻线索,新闻热线0539-2525318,邮箱luwangly@163.com或关注鲁网临沂官方微博(鲁网临沂新闻中心)微信(鲁网临沂)。

  

责任编辑:王安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