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道的“守护者”—— 花园乡后捷村人董祥申义务修路20余载

2017-03-15 09:5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临沂3月15日讯(记者 安娜 通讯员 李靖)一把铁锹,一辆简易的三轮车,从晨曦到日落,他,依然守护着村里的小道路,填平了坑坑洼洼,温暖了人间真情,他就是花园乡后捷村人董祥申,九旬老人的修路善行,感动了众多村民。

  瘦小的身子,留着一把白色胡须,青色的褂子外套着一件棉马甲,头戴一顶黑线帽,笑起来乐呵呵的,一位老者的形象跃然纸上。初见他时,他正拿着铁锹铲平村里的道路,不慌不乱,不紧不慢,一铁锹一铁锹的,一会儿路面就被覆盖着了。董大爷骑着自己的小三轮车,到白马河附近的一块空地装满泥土,铁锹在他的手里就如同玩具似的,脚一用力,胳膊抬起,泥土落下,动作干净利索,一点儿都看不出这是一位九旬的老人。

  过路的顾大爷竖起了大拇指头:“董老哥,可是个大好人,十里八村没有不知道的,哪有路破损点了,哪就有他!”董大爷从21年前就担当了村里道路的管理者,也许就是这份责任,让他对村里的道路产生了不解之情,即使年龄大了,腿脚不方便,耳聋眼花的,一提起村里的哪条路,他都能说起它们的“历史故事”。故事可能比他还年长,岁岁年年人不同,年年岁岁路相似,在董大爷的守护下,路依旧是那条路,坦坦荡荡。

  村里的人看董大爷年龄大了,都劝他不要再继续干了,他却坚持说:“不要紧,只要我还有口气,这路还归我管。”在董大爷看来,一条路就如同一个人,难免有“生病”的时候,但如果放任不管,病情会更加严重,只有他这位“老医生”出马,通过望闻问切再对症下药,病才痊愈,阖家(全村人)才欢乐。

  前有修路愚公丁志修,今有村道“守护者”董祥申,一村路,一辈子,这不仅承载着董大爷浓浓的恋路情怀,更多的是他身上所折射出的人性光辉照亮了村庄,淳朴而善良,无私而奉献。

  欢迎提供新闻线索,新闻热线0539-2525318,邮箱luwangly@163.com或关注鲁网临沂官方微博(鲁网临沂新闻中心)微信(鲁网临沂)。

  

责任编辑:王安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