沂水县强化公墓建设推进移风易俗

2016-10-10 10:4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临沂10月10日讯(记者 高燕 通讯员  艾洪杨)近年来,沂水县以公益性公墓建设为引领,引导广大群众树立婚丧嫁娶文明新风,推动全县移风易俗工作进入新常态,全县80%的村达到了县级以上文明村标准,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是科学规划,明确标准。在对全县殡葬设施建设和群众殡改需求进行调查摸底的基础上,县委、县政府下发了《大力推动殡葬改革工作的意见》,对全县公益性公墓建设统一进行规划布局,提出了新建农村社区必须配建标准化公益性公墓,到2020年实现公益性公墓全覆盖的目标要求。同时,制定下发了《关于规范农村公益性公墓建设标准的通知》,明确社区(村)公益性公墓面积、墓穴间距、碑长等具体尺寸,墓区绿化覆盖率要达到75%以上,每处公墓建设有看护房和防火水池等建设标准。公墓原则上以行政村为单位建设规划,也可以相邻的几个行政村共建,最大限度整合资源,节约土地和资金。
二是典型引导,以点带面。在推进公益性公墓建设中,将沂城街道解家官庄、道托镇牛心官庄和诸葛镇武家河北三个社区设为先行试点单位,立足高起点、坚持高标准,建成了标准化、示范性公益性公墓,成为了殡葬改革的新亮点,为全县公益性公墓建设做出了榜样。同时,在试点村(社区)召开全县公益性公墓建设现场观摩会,实地参观、现场交流,充分调动了工作积极性。
三是政府主导,加大投入。县里将公益性公墓建设资金纳入财政预算,各乡镇(街道)、社区(村)也积极搞好资金筹措,为公益性公墓建设提供了资金保障。同时,为加快公益性公墓建设进度,县里出台了优惠补助政策,对按照时间节点且符合标准建设的公益性公墓,县财政通过以奖代补的形式,每处给予5-15万元的建设补助,累计发放建设补助资金300多万元。
欢迎爆料,新闻热线0539-8292110,邮箱linyinews77@163.com或登录鲁网官方微博(@临沂鲁网)提供新闻线索。
 
责任编辑:万军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