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临港区:文化惠民欢乐共享

2016-10-09 08:5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临沂10月09日讯(记者 高琪 通讯员 王雪 樊纪真)在清泉河社区综合文化活动中心,乒乓球比赛、围棋比赛在紧张地对弈着,吸引了众多爱好者和居民驻足观看.
在书法协会活动处,书法爱好者们个个兴致盎然,挥毫泼墨,用流畅的线条表达自己对家乡的热爱,互相交流着各自的心得;
在文龙河生态湿地的中心广场上,广场舞比赛热热闹闹、红红火火地拉开了序幕,让群众开怀大笑,大饱眼福……
今日的临沂临港,乘建设文化新区、文化强区之东风,文化惠民活动呈现一片繁荣的景象。文化下乡、广播电视村村通、农村电影放映、农家书屋建设……一项项文化惠民工程的实施,有效提升了全区公共文化服务能力。文化惠民走进了千家万户,用丝丝温暖和关爱润化着人们的心田。
文化是人民群众幸福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组件”。为此,临沂临港区“眼”向基层,“面”朝群众,充分利用各具特色的文化资源积极深入到农村、社区、校园等,“群众创作、群众演出、群众观看”,通过精彩纷呈的文化惠民演出,努力实现公共文化服务的“公益性、基本性、均等性、便利性”,让群众享受到文化之美的同时,也感受到新城临港的魅力。
在坪上镇石河村,霞舞飞扬舞蹈队小队长薄丽丽正和十几名腰缠花丝带的队员排练着节目。“我们的队员都是村里的文艺骨干和爱好者,一到农闲时节,我们就开始自己编排新节目,和镇上其他文艺团队一起到各个村里表演给群众们看,大家都很喜欢我们的节目。我们每年还参加镇上组织的广场舞比赛,我们还代表区里参加了临沂市首届妇女广场舞大赛和第十五届民间秧歌大赛。”薄丽丽自豪地说。
“政府配餐”向“百姓点菜”的转变,把群众喜闻乐见、贴近基层群众生活的文艺节目送到农村,使群众由“文化活动的旁观者”变为“文化活动的参与者”,让他们能够在忙碌之余精神文化需求得到新满足,从而使基层公共文化服务最大限度地让群众满意。
临沂临港区充分发挥专业文艺团体、群众文化队伍和文化志愿者的作用,以遍布城乡的百姓大舞台、村级文化休闲广场为主活动阵地,利用传统节假日和农闲时间,组织开展“一村一月一场电影”、送文艺下乡、广场舞大赛等文化惠民活动。今年年初,区文广新局与民间艺术团体绣针河艺术团、云梦山艺术团、百兰吕剧团签订责任书,鼓励社会力量广泛参与送文化下乡活动,截至目前,共开展送戏下乡活动77场次;邀请市文化馆赴贫困村朱芦镇李家彩村、刘家彩村、壮岗镇东坡村开展文化精准扶贫演出,受到了群众的热烈欢迎。
“文化输血”容易,“文化造血”不易。把“文化下乡”变为“扎根在乡”,把老百姓从“种文化”的看客变成主角,既需要文艺爱好者给农村“送文化”,更需要农村老百姓自己“兴文化”。为让文化种子扎根于基层,临沂临港区不断推进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努力打造百姓身边文化阵地,真正让农村的“文化细胞”在群众身边繁殖生长。2016年,临沂临港区持续加大财政投入力度,截至目前,已建设提升农村文化小广场16处,投资33万元建设提升了四镇文化站、完善社区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和历史文化纪念室;对31处小广场发放补助资金 17.3万元;为行政村、自然村、文艺剧团配备广场舞音响200余台;在全区社区综合文化活动中心配备了价值4万元的健身器材;免费发放《孝文化漫画大赛优秀作品集》200余册……文化设施的日益完善,在日新月异的临沂临港大地勾勒出一道道靓丽风景,为幸福美丽临港增添了“筹码”。
文化设施完善了,“文化营养”源源不断滋养着百姓。农家书屋工程作为农村重点文化惠民工程之一,其中蕴藏着群众的精神食粮。今年新建并提升完善了44个农家书屋,每个书屋都配置了种植业、医学、法律、少儿、生活、科技以及综合类音像图书30余种2000余册。这些书屋已成为群众致富奔小康路上的“加油站”。有空去农家书屋读书、借书,已经成为广大村民生活的一部分,“书香飘农家”,已成为全区农家书屋建设的真实写照。老百姓白天可以在家门口乡村文化场所里看书、健身、下棋,晚上跳广场舞、观看文化电影,周末还可以看文艺演出……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免费的公共文化大餐,幸福感自然提升。
文化,是一池荡漾的春水;服务,是一抹明媚的阳光。在文化惠民工作中,临沂临港区始终铿锵前行。挖掘乡土文化,传承优秀文化,培养文化人才,举办各类书画、朗诵、摄影等各具特色的群众文化活动在全区全面铺开,在群众中树起口碑与品牌,这些活动,如磁石般散发着强大的吸引力,让更多的群众积极参与其中,也让群众的文化生活更加多姿多彩。
文化是一种意识形态,具有“润物细无声”的作用。文化惠民活动不仅仅只是丰富了群众文化生活,更重要的是在潜移默化中悄然提升着城乡居民的文化品味。对广大百姓而言,惠民利民的文化活动无疑是一份珍贵的精神食粮,临沂临港区扎根基层、面向大众的文化活动,真正体现了惠民与乐民同乐。如今,临沂临港区文化惠民活动繁花盛开竞相绽放,将持续为群众幸福增色。
欢迎爆料,新闻热线0539-8292110,邮箱linyinews77@163.com或登录鲁网官方微博(@临沂鲁网)提供新闻线索。
 
责任编辑:万军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