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临沂频道 > 教育 > 正文

临沂汪沟闵家寨小学扎实开展线上教学教研工作

2022-04-30 09:3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30日讯 为认真贯彻落实“离校不离教,停课不停学”的精神,临沂汪沟闵家寨小学精心筹备,积极开展线上教学,扎实推进各项工作。
  健全组织,加强领导。学校成立了线上教育教学管理工作领导小组,由校长任组长,分管教干负责协调指挥,制定了《闵家寨小学开展线上教学实施方案》和线上教学课程表,确定实施原则和实施办法,责任落实到具体人员,确保线上教育教学有条不紊地开展。全校各科老师全情投入,精心准备,认真完成资源选用、线上备课、线上教学,以及课后答疑等环节。
  在线教学,确保实效。老师们线下积极备课,预设课堂教学环节。线上教学前,各学科组都会提前研讨制定线上教学计划,并将教学内容分配至个人名下,由全组教师分工合作,备写详实的教案,制作精美实用的课件、设计科学合理的作业等。然后资源共享,各科教师再根据自己班级实际情况进行删减增添做二次备案处理,保证教学质量。
  线上认真授课,确保教学质量。各班严格按照作息时间表、课程表上课,做到开齐、开足课程,不落下一人。各科教师在课前会将学习目标发布在钉钉群里,让孩子学有方向,课中通过连麦随机提问检测孩子是否在认真听课。授课时,教师力求避免枯燥的讲解,配合课件、音视频、课堂互动、随堂练习等方式,调动了孩子学习的积极性和兴趣,增强了课堂教学效果。
  巡课制度,实效护航。领导班子成员挂靠到各个年级、学科教研组,坚持每天巡课、听课,通过视频会议、教师群发布总结进行反馈。通过在线听评课、组织线上备课、举办教师“云论坛”等教研形式,为各教研组答疑解惑,击破线上教学症结,分享学科资源,提供精准指导服务,做到“停课不停研”,让线上教学更有温度、更有深度、更有实效。
  线上听评课 集智共成长。在课堂的实践和反复的教研中,学校确立了以聚焦“三研”的主题式线上研究。研究教学平台——调动孩子参与,直击互动方式;研究目标重点——精选授课内容,提高直播效率;研究课堂反馈——及时调控教学,准确把握学情。主题式的“线上研讨课”促进了学校新常态化的线上教学更加规范、高效,不仅提高了教师的线上教学能力,也为教师们搭建了相互学习的平台,促进了教师们的专业成长。
  精准辅导 多样答疑。为了更精准地针对每个孩子的学习和作业问题,教师们群策群力,挖掘多种批阅作业的软件,每天按时批改作业,有针对性地指出作业中的问题,及时给予孩子反馈,并采取作业星级小达人、优秀作业展等多种评价方式对孩子作业进行及时评价。
  课后积极辅导,有问必答、有疑必解。老师们对孩子的学习情况逐一反馈,或是文字描述,或是语音指导,或是直接在图片上标注说明,或是错题讲解视频,有同学接到了老师的教学“专线”,有同学和老师视频互动。精准的辅导与关爱为每日的学习画上圆满的句号。
  家校合力,温暖同行。老师们利用视频直播的形式向家长们强调了线上学习的相关安排和要求,包括孩子的作息时间、课程安排,学习状态、手机管理等等,在指导家长如何配合学校高质量的完成线上学习之外,对于孩子身心健康的关注和居家劳动技能的培养也做了进一步的强调。一次“云端”相约,为家长和老师搭建起了沟通平台,也为后续在线教学的稳步推进起到了很好的指导作用。
  自线上教学工作开展以来,闵家寨小学做足准备,持续优化线上教学质量,不断创新课程形式,学校组织管理到位、课堂教学到位、教研组织到位、服务孩子到位、家校配合到位。闵家寨小学将秉持一切为了孩子的教育理念持续开展各项工作,相信终将守得云开见月明。(通讯员 刘爽)
责任编辑: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