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临沂频道 > 教育 > 正文

观沂| 优质网课如何打造?莒南二小积极探索线上教学新模式

2022-03-21 08:5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21日讯记者 孙丽丽 通讯员 卢言洁为探索有效的网上课堂模式,提高同学们在线学习的兴趣,莒南二小的老师们不断改善在线教学方法和课堂设计,通过“三研四包两交流”,探索线上教学新模式确保在线教学质量不下降,教学效果“不掉线”。 

  “三研”为线上教学做好充分准备 

  研究方案。3月10日,莒南二小制定2022年线上教育教学实施方案预案,根据相关通知要求,集思广益,对预案进行调整,制定了《莒南二小2022年线上教育教学实施方案》,从宏观调控方面,为线上教学做好了准备。 

  研究操作。为了做好由线下教学到线上教学快速切换的准备,3月10日,学校电教办全体工作人员做好了技术支持准备,3月14,召开了线上教学技术培训专题会议,会上先对学校备课组长、骨干教师、种子教师进行了培训,再由这些教师将线上教学操作方法辐射到年级组每位教师,学校还将国家中小学智慧教育平台、空中课堂网络云平台等资源进行推送,允许教师选择适合自己的教学方式进行线上教学。 

  3月15日下午,学校对全校教师就线上教学操作技术进行了抽查。在收到开展线上教学的通知的第一时间,学校于15日下午召开了线上教学专题动员会,会后全体教师对线上教学进行了调试,从技术操作层面为线上教学做好了准备。 

  研究课程内容。学校根据相关要求,从课程内容、时间设置、学生能力素养提升等多方面考量,于3月14日制定了《莒南县第二小学线上教学安排征求意见稿》,并面向全体教师征求意见和建议,之后下发了《莒南县第二小学居家学习安排表》,各年级在此基础上,根据年级特点、学科特点等,制定了本年级的居家学习课程表。从具体实施层面,做好了准备。 

  “四包”让线上教学扎实有效开展 

  技术支持包年级。为了保障线上教学的顺利开展,学校将信息技术教师分配到各个年级,由他们做好技术支持服务,对线上教学中出现的技术问题进行随时指导与解决。 

  教干监控包年级。学校教干认领年级,加入到认领年级的教师群、班级家校群,对教师的线上教学进行跟踪监督的同时,能及时有效的将上级通知传达,将线上教学出现的问题进行反馈。 

  年级主任包年级。各年级主任对本年级教师、学生情况都熟悉,在此基础上做好本年级师生居家学习、生活的人文关怀工作。 

  班主任包本班级。各班主任对本班学生进行摸排、家访,对建档立卡、留守儿童、单亲家庭的孩子进行排查,对线上教学确实有困难的孩子,严格按照“一生一策”的原则,根据学校出台的应对方案进行解决,确保线上教学覆盖到每一名学生。同时,各班班主任从上课时间、作业布置等方面对各任课教师进行协调,保证线上教学的顺利实施。 

  “两交流”为线上教学提供保障 

  教师线上交流会。举行教师线上教学经验交流会,对各年级、各学科线上教学好的方式方法进行汇报,在互相学习借鉴中,推动线上教学的扎实开展;同时讨论交流线上教学过程中出现的问题与困难,做到随时有问题随时解决。定期召开线上备课研讨,引领教师精心进行备课,做到教学目标明确、重点有突出、难点有突破、共性问题共解决,把“直播讲解、线上答疑”落到实处,同时做好优质教学资源的梳理与利用,为保证线上教学的质量奠定基础。 

  家校共育交流会。通过线上家长会、微信公众平台信息推送等多渠道,开展与家长的对话与交流,充分了解学生居家学习生活状况,对出现的问题提出明确的要求,做好居家期间家校共育工作。 

  从线下授课到线上教学,不仅仅是把教室换到了网上的问题,对讲授模式、作业指导、知识点考核等都是全新的考验莒南二小积极探索“三研四包两交流”线上教学新模式,在实际工作中做好一个“细”字,突出一个“实”字,抓牢一个“真”字, 让线上教学继续助力学生的成长,努力做到“教学效果不掉线”。 

责任编辑: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