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临沂频道 > 财经 > 正文

工行临沂分行征信合规管理工作再上新台阶

2020-11-13 15:2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13日讯 征信查询作为基础金融服务之一,在服务实体经济和社会民生中发挥着极为重要的作用。今年以来,工行临沂分行贯彻落实中国人民银行关于加强征信合规管理工作的相关要求,坚持“真心为民”服务理念,多措并举,不断强化网点个人征信合规与服务管理,提升征信查询服务水平。

  据了解,该行营业部为支行定点征信查询机构,该网点充分利用营业大厅、LED显示屏、宣传橱窗等多种宣传资源,明示查询开放时间、收费标准等内容,营造良好环境氛围,方便客户查阅。同时,规范征信自助查询服务区域,营业部门外悬挂《个人征信报告自助查询》标示牌,在自助查询机旁悬挂《个人征信报告自助查询机操作指引》、《风险提示》、《时间公示》等标示牌,设置1米线隔离栏等措施,指定专人指导客户使用征信查询设备,向客户解释查询步骤和注意事项,并为客户开辟零钱换取绿色通道,方便客户缴纳查询费用,提高查询效率。

  为全面提升员工对征信工作的重视程度,该行营业部建立健全征信信息安全问责制度,明确征信岗位职责,通过支行监测和现场自查等方式,加大异常查询情况的监测力度,确保辖内用户合规开展征信业务,有效落实征信管理工作要求。同时,充分发挥征信查询系统的技术安全防范作用,加强用户管理,定期梳理用户;加强对征信管理员的日常培训和风险提示,建立健全内控制度和操作流程,通过机防、人防、制度防,规范操作,防范风险。

  该行营业部积极做好设备维护,指定专人保管征信自助查询机的钥匙,并确保按服务时间开关机,非服务时间除设备维护外不得使用;指定专人检查设备在营业结束后是否关机,并关闭电源。同时,在自助查询设备前设置1米线,日常工作中对机具前办理业务的客户进行有效隔离,清理机具周围滞留人员,做到一次一人,严防客户信息泄露。

  该行营业部周一到周五工作日时间安排专人不间断查询征信自助查询机状况,并且在日常工作中认真做好系统的班前、班后维护保养,全面做好安全保障服务,堵塞信息泄露风险,保证在为客户提供便捷服务的同时,切实提高客户征信查询的安全性。在此基础上,在征信自助设备查询区域安装监控设置,实现24小时无死角不间断监控,建立健全各种登记簿,按时上报各种登记表。

  同时,加强征信合规教育培训。为提高员工素质和征信合规意识,定期对征信从业人员进行征信合规性培训,真正把握《征信管理条例》和《个人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管理暂行办法》及征信异议处理要点,全面提升工作人员的风险防控能力和安全意识。(通讯员 梁克水 郭娜)

责任编辑: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