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临沂频道 > 财经 > 正文

8月份CPI同比涨1.8% 临沂市鸡蛋蔬菜等涨幅明显

2017-09-11 10:16:00 来源:沂蒙晚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据国家统计局9日发布的数据显示,8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环比上涨0.4%,涨幅比上月扩大0.3个百分点;同比上涨1.8%,涨幅比上月扩大0.4个百分点,连续7个月低于2%。临沂市物价局工作人员分析,物价涨幅略有扩大主要是天气等短期因素导致,且CPI涨幅仍然较为温和,通胀压力不大。

  1至8月平均,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比去年同期上涨1.5%。统计显示,8月份构成CPI的八大类商品和服务价格同比均有所上涨。8月份,食品烟酒价格同比上涨0.4%,影响CPI上涨约0.13个百分点。其中,鲜菜价格同比上涨9.7%,蛋类价格上涨4.3%,畜肉类价格下降8.4%(猪肉价格下降13.4%)。受鸡蛋和鲜菜价格上涨较多影响,居民消费价格环比涨幅扩大。8月份食品价格环比上涨1.2%,影响CPI上涨约0.24个百分点。其中,鸡蛋产量减少,价格环比上涨16.2%;高温多雨和强对流天气导致鲜菜储运成本增加,价格上涨8.5%;鸡肉和猪肉价格分别上涨3%和1.3%,这四项合计影响CPI上涨约0.32个百分点。

  从同比看,非食品价格上涨是推升CPI的主因。8月份,非食品价格同比上涨2.3%,涨幅扩大0.3个百分点,影响CPI上涨约1.81个百分点。其中,医疗保健类价格同比上涨5.9%,居住类价格上涨2.7%,教育文化和娱乐价格上涨2.5%。

  据市物价局数据显示,我市本周蔬菜价格环比涨幅明显,17种蔬菜的超市均价平均涨幅为4.76%,集贸均价涨幅为3.063%。

  9日,记者在我市北城几家农贸市场采访,据蔬菜经营户介绍,近期本地露天蔬菜陆续退市,供应量减少;同时各类院校开学,餐厅餐馆开始营业,市场需求增加。“最近一些学校都慢慢开学了,很多学校来采购蔬菜肉类准备食堂供应了,所以菜价也就水涨船高了。”

  记者采访市物价局工作人员,对方表示今年CPI涨幅已经连续7个月低于2%。在未来一段时间内,物价涨幅又将如何?“消费物价短期回升主要是受天气影响,并不会影响物价的整体运行趋势。”该工作人员说,下半年如果不出现大的外部因素冲击,食品价格并不会出现明显的上涨,影响CPI同比走势的将主要是翘尾因素,而翘尾因素在6月份达到年内最高点后将会逐步走低。预计下半年CPI同比涨幅可能会略低于上半年,全年通胀压力不大。

  工作人员指出,虽然近期商品、食品环比涨价,但食品上涨主要受季节性影响,再加上去年商品价格基数较高,整体通胀依然稳定。

  ◎相关新闻

  8月PPI涨幅扩大

  国家统计局发布了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8月份PPI环比上涨0.9%,同比上涨6.3%。据测算,在8月份6.3%的同比涨幅中,去年价格变动的翘尾因素约为4.4个百分点,新涨价因素约为1.9个百分点。

  同比看,PPI涨幅在连续3个月保持稳定后,比上月扩大0.8个百分点。主要行业中,涨幅扩大的有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石油加工业、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非金属矿物制品业、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加上煤炭开采和洗选业,七大行业合计影响PPI同比上涨约5.1个百分点,占总涨幅的81.0%。

  环比看,PPI涨幅比上月扩大0.7个百分点。生产资料价格上涨1.2%,其中钢材、有色金属等主要生产资料价格涨势明显;生活资料价格上涨0.1%。40个工业大类行业中,30个行业产品价格环比上涨,比上月增加10个。

  记者 江岩

责任编辑:王安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