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网 > 临沂频道 > 精彩专题 > 脱贫攻坚在临沂 > 产业扶贫 > 正文

莒南县文疃镇:异地搬迁巩固脱贫成果

2020-06-30 10:46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这辈子都没想过还能住上楼房”,莒南县文疃镇西湖村贫困户李观芬拉着帮扶干部的手动情地说。连日来,莒南县文疃镇边缘贫困村西湖村格外热闹,每天早上一大早都有大车小车的搬家队伍开往镇上的安置小区隆盛社区,乔迁新房。

   鲁网6月30日讯 “这辈子都没想过还能住上楼房”,莒南县文疃镇西湖村贫困户李观芬拉着帮扶干部的手动情地说。连日来,莒南县文疃镇边缘贫困村西湖村格外热闹,每天早上一大早都有大车小车的搬家队伍开往镇上的安置小区隆盛社区,乔迁新房。

  近年来,文疃镇巧用农村闲置宅基地盘活增值政策,以整村搬迁为重要抓手,先后在大薛庆、东上涧、西湖等村中实施了扶贫易地搬迁项目,彻底解决了一批贫困群众脱贫难的问题,真正实现“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稳定脱贫的目标。

  文疃镇西湖村地处山区,人口较少,长期以来,这里的群众无法摆脱出行难、就医难、上学难、年轻人结婚难、发展生产增加收入难、农户住房困难等“六难问题”的困扰,生产生活十分困难,因为离镇驻地较远而且地形高低起伏原因,村里一直没通上自来水。

  为从根本上解决这里的群众脱贫致富问题,文疃镇党委、政府在充分调研和广泛征求群众意愿的基础上,创新工作措施,积极探索精准扶贫易地搬迁新模式,借助上级土地增减挂政策,采取“进镇上楼”方式,规划镇驻地安置小区,整村搬迁,集中安置农户50余户,将一个环境优美、设施配套、管理有序、居住舒适的幸福家园交给了群众,同时,对安置区实行社区化管理,让贫困群众和城里人一样住进了楼房。

  为了让搬迁村民搬得出、稳得住,方便群众生产生活,文疃镇还在社区附近设置了菜园和农机存放大棚,“每家每户可以分到一块小菜园,农机具也可以存放在大棚里。”文疃镇西湖村负责人孙运志介绍,“以前村民接送孩子上学、看病就医来回得走十多里路,现在就在马路对面,孩子自己过马路就可以回家,非常的方便。搬迁后,小区和镇驻地甲子山医院、文疃镇中心小学仅一路之隔,村民看病就医、孩子上学也更加方便了。目前,已有50余户搬进了新楼房。(通讯员 王加伟)


初审编辑:王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