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市第六届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暨非遗博览会举行

2020-06-26 19:1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6月26日讯 6月23日上午,由临沂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临沂职业学院承办的临沂市第六届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暨非遗博览会在临沂职业学院开幕。

  本届博览会以“非遗传承 健康生活”为主题,聚焦非遗在人民健康生活中的重要作用,以非遗进校园为载体,以产教融合为主线,以网络平台为主阵地,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非遗宣传展示和传承实践活动,普及非遗知识和健康生活理念,扎实推进非遗保护传承和文化育人工作。

  活动中,启动了第六届传统文化进校园暨网络非遗博览会专题网站,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代表和临沂职业学院师生进行了非遗文化展演,临沂东夷文化博物馆作了《辉煌的东夷文化》专题报告,丰富精彩的活动进一步弘扬了优秀传统文化。

  本届非遗博览会还设有文创大赛、微视频大赛、传统体育运动展演、非遗竞技场展示擂台赛、非遗讲坛等主题活动,进一步宣传展示非遗文化的独特魅力和风采。

  近年来,临沂市高度重视非遗传承保护工作,在临沂职业学院等院校积极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教育传承基地建设和非遗教育教学实践,建设了非物质文化遗产展览馆、尼山书院、非遗大师工作室、教师工作室等完善的非遗教育教学设施,深入推进非物质文化遗产进校园。自2015年起,已连续六年举办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暨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会,累计吸引了来自全国的864个非遗项目、1472名非遗传承人和10余万社会各界群众齐聚校园,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独特魅力,共同推进非遗保护、传承创新。

  下一步,市文旅局将进一步发挥非遗文化在精准扶贫、乡村振兴、文旅融合、对外文化交流等方面的积极作用,不断搭建平台、创新载体,推动非遗文化在传承、保护、创新和产业发展上取得新突破,打造“见人见物见生活,留形留人留乡愁”的非遗保护传承新局面。(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