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第八中学教师马玮玮心得感悟:今天,你沟通了吗?

2020-08-21 14:3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作者:临沂第八中学教师马玮玮

    今天和旭妈妈聊了一上午。她流着泪,一直在抱怨孩子如何叛逆不愿意上学、如何不听话不去上兴趣班、如何追星等种种不是。而旭一直对我说的一句话就是:妈妈太强势、太自以为是,和她无法沟通。我作为老师觉得旭除了学习成绩不太理想,还是个挺不错的孩子。我看着她们母子俩各自固执的脸,意识到是他们母子沟通出了问题。于是,我没有给她们任何一个下结论,我给旭妈妈讲了我的几个故事。

  故事一 加鸡腿
  由于疫情,我上大二的女儿一直在家。这几天帮我整理学校里举办的“端午诗文朗诵会”视频,办公室小刘给我发了个微信表示感谢丫头。午饭时间和她聊起此事。
  “丫头,办公室小刘阿姨发微信感谢你了,说你加了音乐,调了声音和色调,很有feeling。让我谢谢你。还给你送了个鸡腿。”我说到。她没有做声,傲慢地瞟了我一眼。
  “我就不明白了,她怎么知道你喜欢吃鸡腿呢?”我继续问到。
  这回她露出无可奈何地表情,用鄙夷的眼神看着我。“那不叫送鸡腿,那叫’加鸡腿’.”
  我立马拿出手机,仔细看了一下短信。确实是写的“加鸡腿”。
  “为什么是加鸡腿啊?而不是送呢?”我追问到。
  “这是我们年轻人的网络用语。意思就是对你工作的赞许和表扬。吃盒饭知道不?干得好,工作餐里特别给你加个鸡腿。代沟啊!”
  忽然之间,觉得自己被时代抛弃了。改变思想,顺应时代发展的变革,是沟通的基础。
  故事二 三秒水
  有一天女儿闺蜜雯到我家玩,午饭时间两个丫头在厨房做饭。女儿掌勺,雯打下手帮忙。这时,就听见女儿说,“给我递点水。”“多少?”“三秒。”我很好奇,伸过脑袋看看这三秒水是什么意思。只见雯拿起水瓢,打开水龙头,开始念叨“1-2-3。”然后关上了水龙头。我忽然间想起雯是一个很少到厨房干活的女孩。女儿用了雯能理解的方式和她沟通,两人配合默契,于是一顿丰盛的午餐不一会就被端上了饭桌。我忽然间明白,真正站在对方的角度考虑是沟通的前提。
  故事三 晚晴姐姐,月饼节快乐!
  女儿在上海上学期间,中秋节到了,我很想对她表达我的思念。可是如何让她意识到我对她的用心呢?我到她的房间找灵感。床头上她最喜欢的玩具狗“丑丑”给我了一个好主意。我写了一张便条“晚晴姐姐,月饼节快乐!”署名我写了“丑丑”,然后拍照发给了她。她第一时间,给我发了笑脸,给我发了一个大大的拥抱。“我也想你们了,我爱你们!”反思此事,我悟出:有些时候,爱是需要真正舍得花心思。让对方感觉到你对他的爱,是顺畅沟通的保障。
  听完我的故事,旭妈妈似乎明白了自己和孩子问题出在哪里,良久不语。是啊,有多少父母,已经被这个时代狠狠地抛弃在了沙滩上,但是自己却毫不知觉?有多少父母,已经习惯了以自我为中心、用自己的思维定式来要求孩子,“我觉得你应该能考第一名”、“我觉得你必须去上辅导班”、“我觉得那个朋友...”。但却从未真正站在孩子的角度去思考。前些日子网上疯传的女孩哭着跟爸爸讲理的视频又在脑海浮现:“你们大人觉得这道题很简单,可是,我还是个小孩,我还理解不了。”有多少父母,除了吃好喝好,最关心孩子的就是张嘴闭嘴的成绩。除了面对不理想的成绩单大吼大叫或者大棒政策之外,又有多少父母去关心孩子是否有朋友、是否焦虑、是否孤独、是否快乐?由于沟通不得法,有多少孩子,已经关闭了心门?!
  有人说爱的本质是看见、允许、接纳。为人师者、为人父母者更要不断进取,方能真正跟上孩子们成长的脚步!我们要接纳他们是独立的生命、有自己的思想和观念、有自己的生命轨迹。成长的本质是体验,我们要允许孩子在成长中犯错误;教育学就是关系学,有了美好的关系,才会有美好的教育,才会有和谐的亲子关系、师生关系,教育才有意义。所以我们要舍得为他门花时间,舍得为他们花心思。当我们真正走进他们的心里,孩子能感受到我们暖暖的爱时,这才是沟通的真正开始。
  各位,不妨再次扪心自问:今天,你沟通了吗?
责任编辑: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