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捐出十多万元,他把爱心给了这座城市——金华人胡绍若当选“临沂好人”

2020-10-23 17:5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0月23日讯 近日,由临沂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等7部门联合组织的“临沂好人”评选结果10月份揭晓,来自兰山区白沙埠镇的“金华人”胡绍若荣登“临沂好人”榜。知情的人都说,这一殊荣,老胡当之无愧。

  10年前,因为工作关系,浙江金华人胡绍若与临沂结下了不解之缘。10年来,他把最美的爱心给了他工作的这座城市,让满满的正能量温暖蒙山沂水间。

  每月10日左右,无论工作多么忙,居住在白沙埠镇金达华府的胡绍若总有一件事是忘不了的,那就是给他资助的大学生转生活费,尽管钱的数量不多,有时候300元,有时候500元,有时候1000元……但十年来,他每个月都是雷打不动。其实,对于客居他乡、月工资仅有5000元左右的胡绍若来说,这已经是一笔不小的开支了。十余万元爱心款,点点滴滴见证了胡绍若一路播撒的爱。

  后城西村大学生石丽是胡绍若在白沙埠镇资助的第3名学生。她的母亲患有乳腺癌,为治病几乎花光了家中所有积蓄,父亲因为一次意外事故造成双目几乎失明,失去劳动能力。2013年,胡绍若通过该镇民政办工作人员了解了这个家庭,当即决定资助石丽一家,一帮就是3年多,从物质上到精神上,老胡把石丽当作自己的亲生女儿,倾尽心血直至石丽学业有成、参加工作,有了固定的收入和生活保障,成为社会有用人才。

  有一年冬天,快过年了,准备回老家过年的胡绍若仍然惦记着石丽一家,于是买了年货给送去。冰天雪地,轮胎打滑,还差点掉进了路沟里。那一次,老胡与石丽一家聊了很久,回到住处时已是深夜了。“要不是老胡哥真心帮俺,俺一家和俺那闺女就没有今天!”石丽母亲的话充满了感激之情。

  在白沙埠中学东侧的孝友社区,有一个单身母亲带着两个孩子艰难度日,大女儿叫张萌萌,刚刚考上柳州某师范学校,小儿子在临沂某技校读书。由于家庭贫困,有亲戚朋友劝说母亲让女孩辍学打工挣钱,但母亲坚持让孩子读书。老胡知情后,登门鼓励,并从2015年张萌萌上大学起每个月资助500元,连续6年,直到今年研究生毕业。为了答谢老胡,张萌萌执意要拜“干爹”,被老胡婉拒了。“我有了固定收入,一定要像胡叔叔一样,资助需要帮助的人,把胡叔叔的爱心传递下去。”张萌萌激动地说。

  “立品当有山有峰,持身须比玉无瑕。”这是老胡自己书写在办公室墙上的一副字联。老胡说,这是他的座右铭。知情的人都说,今年57岁的胡绍若天生就有一副热心肠。在小区里,每逢遇到玩耍的小孩子,他总会聊上几句,问孩子学习情况,带着孩子到书店购买孩子喜欢读的书籍。

  生活中,老胡不抽烟,也很少饮酒,平时就吃住在办公室的套间里,读书、练字、做善事。老胡在临沂没有亲戚,而这些受他帮扶的大学生及其家人就成了他在异乡的亲人。在老胡的笔记本里,密密麻麻地记录着他的爱心历程。工作的小区附近有一残疾环卫工和母亲负责金达华府门前马路的卫生,后来母亲年老生病了,残疾儿子一个人扫马路。老胡每次看到,都会塞给他二三百元。白沙埠村有个叫臧聚江的村民,自己残疾,妻子有病,孩子上学,老胡资助了两年多,从300元、500元到1000元,直至孩子当兵回家就业。

  爱心传递就是一场接力赛。老胡帮扶的石丽、张萌萌参加工作能够自力更生了,在青岛一家职业学院上大学的杨晓艳又成为老胡资助的第5名大学生。

  对于胡绍若来说,听到他资助的大学生给他打来电话或从微信上汇报学习就业情况,是他最为开心的时候。“社会需要正能量,比起有钱人家,我算不上什么大款。但是看到有困难的学生,我就想伸手帮上一把。”胡绍若说。(通讯员 王伟勋)

责任编辑: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