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第八中学教师吕凤霞心得感悟:包粽子与包饺子

2020-08-21 14:4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作者:临沂第八中学教师吕凤霞

    吃喝拉撒睡,平淡无奇中,但就在貌似平淡的生活中,往往蕴含着生活的智慧,今天就谈一谈与吃有关的话题。

  一、包粽子
  上一次回娘家时,正是农历五月端午节。母亲准备好了粽叶、糯米、大枣,我与侄女、侄子一起包粽子。
  小时候过端午节,印象中只有吃粽子时的粽叶飘香、粽米粘软、红枣甜蜜,至于粽子是怎么包出来的,因为母亲没有教过我,我也没干过,一无所知。这次包粽子,我有意带着侄女、侄子一起干,跟着母亲学学到底怎样才能包好粽子。他们两人比我学得都快,也比我包得好看。侄子在包粽子时,里边放了3个大枣,侄女在包粽子时,里边放了2个大枣,各自做了不同的记号。等煮好粽子一起品尝时,看看自己包的粽子让谁吃到了。
  经过一上午的比划、模仿与忙碌,一大锅粽子包好了,也煮好了。热气腾腾,清香四溢。全家人迫不及待地围着桌子一起品尝粽子,追溯端午节的来历,感受屈原的爱国情怀,享受一起劳作的快乐,同时两个孩子也立下大志:“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二、包饺子
  忙于疫情防控,好像还没干什么事呢,不知不觉中半年一晃而过,农历“六月六”又到了。印象中,“六月六”这一天,有晒衣服驱虫防霉的习俗,还要包饱子或饺子吃上一顿好吃的,庆祝上半年丰收的同时祈祷下半年五谷丰登、平安顺利。生活不论多么艰难,总要找点乐子,带着积极乐观的情绪前行。于是,昨天我买了羊肉馅带着回娘家,准备包饺子,过“六月六”节。
  来到娘家,就像端午节我们一起包粽子,我又拉着侄女、侄子一起和面、调馅包起水饺。侄女、侄子都感到不好意思,因为不常干家务活,不会干。我则不嫌弃、不埋怨,耐心教他们怎样擀皮子,怎样把羊肉馅包好不露馅。顺便提一下,侄女已19岁即将上大二,侄子已12岁即将上初一。
  临近中午,我们一起正干得热火朝天,弟媳妇燕下班回家了。她也忙着加入包水饺的队伍中。燕是这个家庭的主妇,干活麻利漂亮。我们都感到来了一个大救星,想着抓紧包完饺子以便品尝自己的作品。干活好的人,往往看不中别人干的活。燕开始批评侄女、侄子包的饺子不好看,不让他俩干了。我认为,干家务活,能增长智慧,激发劳动热情,培养劳动习惯,不干永远不会,只有越干越好,更不能给孩子养成好吃懒做的习惯,要赏识孩子的劳动成果,让他们在劳动中体验快乐,在劳动中提升自信。在我的劝说下,两个孩子终于善始善终地一起包完饺子。
  同样的,就像那一次吃粽子,在吃饺子时,两个孩子又在找,哪个饺子是自己包的,又到了谁的嘴里。他俩都认为,因为自己参与了包饺子,吃起来别有一番风味,总之,就是特别好吃,同时还感到特别快乐!
  民以食为天,不论是包粽子还是包饺子都没有离开吃,但都没有离开家务劳动,同时,还都是赶上了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和风俗,在这样的特殊节点上,培养孩子的劳动习惯,感受劳动带来的快乐,加深对节日的理解,何乐而不为呢?  
责任编辑: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