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爱的教育中让人性熠熠生辉---阅读李镇西《爱心与教育》有感

2022-04-18 17:3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18日讯 前苏联教育家捷尔任斯基说过:“谁爱孩子,孩子就爱他,只有爱孩子的人,他才能教育孩子。”李镇西老师在教育生涯中时时事事都渗透着爱的教育,将爱之常青树植根于学生心间,以己之爱培植人间大爱,他的学生宁玮是幸运的,更是幸福的。

  李镇西老师说:“师生之爱,同学之爱,都不应仅仅止于班级内部,而应该有爱的扩展和升华。这种爱的扩展,是对周围其他人的爱—同学、邻居,以及一切素不相识但需要帮助的人;这种爱的升华,是对我们祖国的爱!这才是爱的教育应该达到的最高境界。”的确,教育是育人的伟业,爱是一个教育工作者心灵深处真诚的涌动,没有爱,就没有教育。

  现代教师,不仅要有传道授业解惑的工作能力,更要具有对学生纯真,高尚的爱的品德。尤其作为一名班主任老师,更是要在欣赏学生、尊重学生和宽容学生的教育过程中,用爱心撑起学生成长的风帆,让每一名学生在师爱的海洋里汲取知识、涵养品德、奉献爱心、感受幸福。

  爱是教育的源泉,只有在爱的基础上,教师才会投入全部的时间和精力,才会把青春、智慧无怨无悔地献给孩子们,献给教育事业,也只有在充满人情和人道的爱的教育中才能让人性熠熠生辉。(通讯员 史永刚)

责任编辑: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