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市山区初中道法名师工作室研磨课纪实

2021-11-12 11:0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12日讯 为了提高“道法”课堂教学水平,促进教师专业成长。临沂市兰山区初中道德与法治名师工作室聚焦课堂,开展课堂研磨课活动。

  接教研室王媛媛老师通知,让我执教八年级《预防犯罪》公开课。这是我第一次讲法律方面的公开课,接手任务时,心里无比忐忑,唯恐有负重托。为了给学生们构建一堂富有活力的法律课堂,我静心研读了:教科书、教学参考书、课程标准、青少年法制教育目标和内容、2021年3月1日施行的《刑法》、6月1日施行的《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等相关资料,查找了近两年内的大大小小的刑事案件,最终选取了贴近学生生活、学生感兴趣的网络外挂的案例视频,通过普法小达人--我是小法官--青春我向阳三板块进行教学设计,精心准备课件,撰写修改教案。

  周一下午道法课时间邀请兰山区教体局道法教研员王媛媛老师名师工作室主持人李玲和学员郭明林老师及学校道法组老师们一起来帮我研磨课。

  课后我们在李玲名师工作室举行了研磨课活动。王媛媛老师对于如何设计问题引领课堂,如何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放手让学生参与到课堂中去,如何激活学生的思维让知识增值。课堂视频选取要站在学生角度,围绕学生的生活及课堂语言的组织,教学重难点如何突破,刑法修正案内容的创造性使用等方面进行了细致的指导。李玲、郭明林和学校道法老师们对于本节课的教材把握、任务设计、教学方法、课堂掌控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有针对性的提出建议及解决方案。

  破茧成蝶的过程虽历经艰辛,但又何尝不是一次蜕变和重生。在王媛媛老师、李玲名师团队、学校道法组老师们的帮助与鼓励下,我决定大胆地改变传统的法治课一案到底,以案析法的教学模式,以“立德树人”关注学生生命成长的魅力法治课堂为出发点。打造了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研学的情境,设置翻牌猜法游戏导入新课,借助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的“刑法普法馆”、“放映厅”“未成年人法治教育馆”三馆展开教学,师生全员参与普法学法。

  用新施行的刑法为切入点、刑法修正案新增罪名为载体,结合学生的合作学习、案例分析、情景教学为主线,分别设计开展:小组合作学修正案活动、思考辨析犯罪行为等活动。将枯燥难懂法律知识置于富有趣味的研学情景普法学法活动中,在愿学乐学的同时增强学生的法治意识,学会依法规范自己的行为,珍惜美好生活,远离犯罪。积极参与学校、社会生活。努力提高为法治中国做贡献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一节好课是“磨”出来的,尤其是跟随着一个优秀的团队,在名师指点、团队成员智慧的碰撞下。享受不断完善“众里寻他千百度”的过程,因为磨课不仅仅只是追求完美的课堂,而是教师专业成长的一种历练,是专业化水平提升的一个抓手。通过磨课活动能够“磨”出教师把握教材的深度,“磨”出合作交流的默契,“磨”出学生主体求知的需求。“磨”出创新思维的火花。让我们且磨且获,且思且行;让我们栉风沐雨,破茧成蝶。由一色而生万彩,花开蔷薇处,细品满室香。

  作者简介:仲慧敏,临沂第三十四中教师,2006年参加工作,曾获得市区级讲课比赛一等奖,省暑期研修优秀指导教师,区级优秀共产党员,巾帼标兵,区级教学成绩奖等。

  (作者:临沂第三十四中学教师仲慧敏

责任编辑: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