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第六中学教育集团2021年度课堂展示交流暨教学联研活动

2021-12-20 14:3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20日讯 为加强集团各联盟学校间的教学交流,落实“双减”,提质增效,引领教师聚焦课堂,提高教育质量,经过前期磋商,12月17日(周五),临沂六中教育集团进行了课堂展示暨教学联研活动。临沂六中、三十四中、十五中、半程中学、李官中学、临沂八中分别在半程中学、半程中学金锣校区、李官中学举行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道法、历史、生物、地理等三个年级9个学科的展示交流活动。 

  临沂六中范广荣、王珏、范芮宁、侯潇潇、岳孝梅等老师在王洪宝、李强两位主任的带领下,在临沂半程中学金锣校区举行了展示交流。 

  静水流深 文飞思扬——穿越想象大门的文科 

  范芮宁老师执教的《天上的街市》由回忆牛郎织女的故事,切入课题。通过设计三个层次的“读”来实现学习目标。“初读,读出诗歌的韵律美”。通过个读,教师配乐范读,学生配乐齐读达到感知内容的效果。“品读,读出诗歌的意境美”。回顾了“联想”和“想象”的手法并进行了练习,激发想象力,感受诗歌营造的意境美。“研读,读出诗歌的情感美”。结合写作背景,引导学生体会作者在黑暗的现实下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并让学生展示自己的诗歌作品,深切体会面对黑暗、面对挫折,我们可以用诗歌的方式寄托美好的心愿。 

  对于这次交流,范芮宁老师谈到:“我深深体会到以后每一次教学都要注意在课前对学生有足够了解,在设计时更多考虑学生实际情况,设计一个最优的教案,在上课时自己要全身心投入,有情况要及时调整,力争在课堂上多角度、多方面地提高学生的语文能力。” 

  侯潇潇老师执教的《中国石拱桥》由三段不同文体材料引入,在比较中发现说明文和它们不同,然后出示说明文的知识。学习文本从五个环节入手:把握说明对象,了解中国石拱桥的特点;理清文章的说明顺序;掌握文章所使用的说明方法,并明确其作用;体会说明文语言的准确性和严密性;了解中国石拱桥的光辉成就,激发对民族文化和社会主义事业的自豪感。 

  回顾这节课,侯潇潇老师谈到:充分调动学生学习自主性,给学生充分的时间和空间,使学生在课堂上掌握提取重要信息、分析句段关系、学会分析的方法和思路,基本上能判断句子用的说明方法和熟悉答题语言表述的标准。同时也有遗憾,比如内容较多,含量过大,学生对有些问题理解的不够深刻,时间把握也需要注意。 

  王珏老师执教的《陈涉世家》重在探索自读课文的教学策略。具体分为三个环节:一定——定目标,二读——小组合作读文正音译文,三析——析人物。设计理念和学情定位做的比较好。追求“开放的课堂”,学生是课堂学习的主体。基于学生在文言字词、句式等方面有了七、八年级的积累,授课时指导学生自主学习,帮助他们树立学好文言文的信心,让他们尝试主动去学习文言文,掌握文言文学习方法的关键和规律。例如:在指导正音时,可以通过看注释、看字形、推究词性等方法,译文则需学生从勾连原来知识、归类整理、成语法、前后联系等方法中灵活选择。这就是人们常说的“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方法的习得和能力的提升才是九年级孩子最需要的。 

  王珏老师谈到:“叶圣陶先生曾说过,就教学而言,精读是主体,略读只是补充;但是就效果而言,精读是准备,略读才是应用。我的自读课教学策略探索之旅才刚刚开始,我会继续努力前行……” 

  如切如磋 如琢如磨——推开真理大门的理科 

  李强老师在执教《电流的磁场》后,谈到:此前认为“心中有点,点中有题”是讲好一节物理课的教学理念之一,而本次教学主题却与其加了一个“误区”,恰恰颠覆了对课堂教学方式的认知观念。会中三位教研组长强调授课并非局限于教学考点,课本中的知识,而是重视对学生终生学习愿望、科学探究能力、创新意识以及科学精神的培养,充分体现了教育部颁发的课程《标准》,使老师们对教师教育教学工作有了一个新的认知和了解:物理和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对于八年级的物理老师而言,由于孩子们刚接触物理这门学科,要做的就是贯彻教研活动思想,培养学生对物理这门学科的兴趣,引导学生从“生活走向物理,从物理走向社会”,而非“从课堂走向物理、考试”。教师应通过物理学发展对人类社会做出巨大贡献的实例,向学生展示了物理学发展对社会发展的推动作用,充分体现了从物理走向社会的课堂理念。教学内容不只是限定在考试考点范围内,而是让学生所学知识涵盖了考点。使其授课摆脱了以往枯燥说教,切实提高课堂效益,从而做到上有品位的物理课。

 

  “判天地之美,析万物之理”我会在不断的学习和实践中引导学生找到物理学的美。 

  王洪宝老师执教的是八年级第六章第一节《力》,对于此次展示交流活动他谈到:作为单元起始节,难度不宜过高;其次孩子对于第一次授课教师有个适应期;再次,对于单元教学来说,课上抓基础,抓理解,练习作业有一级拔高,单元复习有二级拔高,一次性讲的特别多而深既不符合学生认知规律,也不利于教学效果。在课的设计上我有意降低了课程的难度,拓宽了课程广度,多加入了有趣的事例,调动学生主动学习的积极性。对于物理学科素养的提升,在设计时渗透了学生利用物理思维解决问题的引导以及善于归纳事物的规律。 

  化学学科采取同课异构的方式,3节课的课题都是10单元课题一《常见的碱》。在整节课中利用教师演示实验并结合学生配合的方式,成功的通过对比的方式得出了氢氧化钠和氢氧化钙的物理性质,在利用已知的“性质决定用途,用途反映性质”这一点,成功的推出氢氧化钠和氢氧化钙的用途。对课本上已有的实验进行了深加工和拓展,通过展示各种创新实验的图片帮助学生拓宽思维,通过教授书写规律和运用化合价书写化学式的点拨,成功的使学生能够准确书写此类化学方程式。 

  岳孝梅老师执教的是八年级下册《地球上生命的起源》。以学生试玩小游戏《扫雷》引入,明确推测的定义以及科学推测的要求,学生先结合资料分析,自主学习—原始地球的环境特点,进而推测“原始地球有生命吗?”;之后小组合作交流,根据相关证据推测生命起源流程,构建流程图;通过视频呈现其他假说内容,小组讨论推翻或者支持的假说;最后课堂小结,巩固练习。 

  岳孝梅老师谈到:“此次送教活动,我收获很多。不止增加磨练自己的机会,而且也积累了借班上课的教学经验。我深深体会到这里的孩子一样的可爱,同样的优秀。也有一点遗憾,由于设备不熟悉,课件中途出现问题;教室空调声音大,我的声音就比较小,后排学生有时听不清。同样给自己提一个醒,环境不同,一定要提前做好充分准备。” 

  大道行思 取则行远——课后交流与反思感悟 

  展示活动结束后,老师们相互交流,相互启发,研有实效,研有所得,真正实现了资源共享和智慧分享。研讨中,从“教育目标的制定与达成--教学过程的设计--教学方法与策略”等维度出发,老师们对活动中的亮点给予肯定,对活动中出现的不足也进行深刻的剖析,研讨改进的方法,一次次思想的碰撞与升华,让老师们深刻感悟到“教学维度”的多样性,进一步研究教学,向更深层次发展。教研的脚步铿锵有力,寒冷的季节也散发着浓浓的学习热情。 

  通过此次活动加深了六中教育集团各个学校各个学科之间的联系,增进了城乡之间的相互了解,互相取长补短,教研是一场灵魂的唤醒,更是一场诗意的修行,以探究促成长,以碰撞提技能,本次活动为全体教师搭建了学习成长、自我提升的平台,在交流与反思之中,教学研究才更具魅力。(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