莒南县洙边镇扎实开展农村厕所“户户到、大排查、大整治”工作

2022-05-10 10:3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510日讯  “小厕所,大民生”。农村改厕作为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要民生工程,系着民生,连着文明。为切实把改厕这件民生实事办到群众心坎里,临沂市莒南县洙边镇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开展农村厕所“户户到、大排查、大整改”,全面摸清真实底数,有效解决存在的问题不足,彻底消除风险隐患。

  加强组织,明确责任。成立农村改厕排查督导组,细化责任分工。负责农村改厕问题摸排工作政策的宣传解读、督导检查各村排查工作实效。根据《洙边镇农村改厕“户户到、大排查、大整改”工作方案》,明确工作任务、工作措施、排查人员等实施细节。

  建立台账,全面排查。全面排查已改厕户存在的问题,边查边改,分类整改;摸底调查未改厕户的户厕现状和改厕意愿;排查农村公厕使用及管理维护情况。围绕排查重点内容,全面排查、边排查边更新建立信息台账,依托改厕App信息系统,对厕屋、厕具、排气管、化粪池,从室内、室外两个角度拍摄现场水印照片,完善数据信息。

  压茬推进,落实整改。对排查发现问题,按照、边查边改的原则,逐一建立问题厕所台账,有针对性进行分类整改。对短期内能立行立改的问题,要边查边改,特别是应改未改户,确保群众满意。对短期内难以解决的问题,制定整改方案,分阶段、分步骤整改。(通讯员 张丽)

责任编辑: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