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临沂频道 > 区县 > 正文

青年力量|探寻临沂东兴水务青年发展的秘密

2022-05-04 10:4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5月4日讯(记者 杨成喜)少年、青年强则国强。少年是国家的希望,青年则是这个新时代的新兴力量,更是企业发展的中坚力量。让青年有才华的展示平台,让青年有稳定的发展空间,这不仅是国家的责任,更是每一个企业应有的义务。

  在这个独属于青年人的节日里,走进临沂东兴城乡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兴水务)去探寻青年发展的秘密。

  “内卷”学习带动企业比学赶超氛围

  在这个火热的春末夏初,红色的临沂大地上一场“3+1”理论武装体系的学习正如火如荼地开展着。

  东兴水务的办公大楼里,处处弥漫着理论武装体系学习的氛围。“我们是比较年轻的一家公司,承接的城乡供水业务也处于摸索发展阶段,所以学习是我们这个企业良好发展的必备前提”,东兴水务负责人唐立杰告诉记者。

  在这个以青年人为主体的企业里,学习似乎成了一个永恒的话题。“无论是从企业发展角度,还是从我个人角度,我都鼓励他们去学习,去进步,希望他们能在有限的时间里学到更多的技能”,唐立杰说。

  鼓励学习,在东兴水务的企业文化里,更多的是落实在行动上。据唐立杰介绍,只要是自己企业员工,在工作之余考上了一建、二建等职业资格证书,都会在工资上有所体现,在职务晋升上也会优先考虑。

  正是这种从物质上激励员工学习的务实做法,工作之余都投身到学习当中。“企业共有28名职工,其中有7个人通过自己的学习提升了自己的学历水平,占比25%”,对于鼓励学习的结果,唐立杰以此举例向记者说明。

  除了鼓励员工提升自己,东兴水务针对员工业务邀请专业人员进行培训也是常态,业界知名教授也是东兴水务技能培训的授课嘉宾。

  “企业内部的传帮带模式,也让年轻人在学习中迅速适应工作状态和模式,有些年轻人在工作岗位上成长很快,97年的小伙子李路强如今已经独当一面,独立负责八湖片区供水管理工作,是所有片区中年龄最小的一位负责人”,唐立杰说。

  企业创新展露青年力量

  如果是学习是创新之本,那创新就是学习的水到渠成。

  去年刚刚获得“青年文明号”的东兴水务,在青年工作的管理和服务中可谓是硕果颇丰。40岁以下员工占比高达96%,平均年龄只有30岁。

  就是在这一个朝气蓬勃的企业里,创新的氛围也十分浓厚。胡晓垒可谓是这个年轻群体中的佼佼者。

  刚刚入司不久的胡晓垒凭借着自己的专业技术和曾经的工作经验,在公司宽松的科研环境下,设计了一款可以提高效能的园林环卫吹风机在参加临沂市第一届“市长杯”工业设计大赛中获得概念组银奖。

  对于这个荣誉背后的含金量,可以说这是唯一一个概念组获得银奖的参赛作品。

  “我们正在为这款产品申请专利,也正在着手对这款产品由概念转向实物,当前还在参与省里一项参赛评选”,唐立杰说。

  谈及这一创新想法和参赛动机,这一概念的第一作者胡晓垒表示还要感谢公司的宽松环境和大力支持。

  “公司的大小会议上都鼓励我们畅所欲言,领导和下边员工之间也没有隔阂,我们能随时找到领导反应问题,我们的建议和意见也能很快得到领导的回应”,胡晓垒说。

  为了支持自己在创新的路上走的更远,公司告知胡晓垒所有设计所需的零部件、打印3D模型等所需费用一律报销。

  “年轻人总是有想法,公司就该为年轻人的想法变成现实提供支持,年轻人才是公司创新的主体”,唐立杰说。

  无论是东兴水务,还是国际生态城集团,从上到下都对创新报以极大的重视。“这次我们公司的这一获奖产品,生态城集团给与高度重视,也多次在会上强调各子公司和部室要加大创新力度”,唐立杰告诉记者。

  青年员工扛起民生服务大旗

  东兴水务,作为河东区城乡供水的主体,如今大部分精力都是在和老百姓打交道。“在我们这几年的城乡供水工作中,这些小伙子们是真的出了力了,不管是前期施工布设管线,还是后期维护,都少不了他们的身影”,唐立杰说。

  在唐立杰看来,东兴水务一线的青年们,多数都是出身农村,再回到农村时和老百姓有一种天然的亲近感,无论是做群众工作还是跟进服务,都能更好地开展工作。

  在东兴水务,“我为群众办实事”和“党员社区双报到”活动向来都是办在实处。“我们让党员到社区报到,除了能干一些常规的服务活动,更多的是把我们员工的服务意识提升起来,延伸每一个人的服务范围”,唐立杰告诉记者。

  在东兴水务的供水范围内,为了能及时响应老百姓的诉求,每个村里都有一名水管员。据唐立杰介绍,东兴城乡每一名员工都是老百姓的服务员。

  结合着“双报到活动”的开展,每一名员工除了服务自己负责片区,还能服务老家所在片区,更能服务双报到所在社区。三区叠加,牢牢织密民生服务网。

责任编辑: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