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临沂频道 > 区县 > 正文

临沂市莒南县人社局做好创业担保贷款工作 促进创业带动就业

2021-07-10 13:2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7月10日讯 今年以来,临沂市莒南县认真贯彻落实上级部门创业担保贷款政策,充分发挥创业担保贷款扶持创业带动就业的作用,在切实缓解创业者资金压力,助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扩大有效就业方面发挥了良好的引导和带动作用。截至目前,莒南县共发放创业担保贷款203笔,共3400余万元,带动就业300余人。

  加大宣传力度,提高政策知晓度。充分发挥县政府网站和“莒南人社”微信公众号和微信工作群作用,广泛宣传创业贷款政策,着力提高政策覆盖面;结合“春风行动”招聘会等就业专项活动,设立政策宣传专区,以发放政策宣传单、政策宣传手册等形式,大力宣传贷款政策、申请条件及办理流程;充分发挥镇街和村居(社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平台作用,通过组织工作人员走村入户或通过微信工作群宣传创业担保贷款政策,激发有创业意愿劳动者的创业动力。通过全方位、多渠道的宣传,创业担保贷款政策家喻户晓、深入民心,得到群众一致好评。

  优化办理流程,实现服务便捷化。莒南县人社局切实把群众利益放在心上,进一步落实“放管服”和“一次办好”改革要求,不断优化创业担保贷款业务流程,简化和减少各环节的手续,缩短审批时间,提高审批效率,提升群众企业办事便利度和满意度。在政策咨询环节,实行“一次性告知”制度,将政策要求一次性解释到位;在贷款申请审核环节,实行“容缺办理”,对于缺少非关键性材料的,采取“先收后补”的原则,真正让群众少跑腿。目前,从贷款申请、资格审核、实地调查到贷款发放环节,整个流程缩短到12个工作日。

  强化过程监管,推进放贷规范化。莒南县人社局高度重视创业担保贷款贷后管理工作,持续加强贷后跟踪,及时了解借款人用款情况,确保贷款真正用于借款人创业的开办经费或经营所需资金,坚决杜绝转借他人使用、购买股票、期货等有价证券和从事股本权益性投资以及用于违反国家有关法律、法规的用途。督促各银行要坚守政策底线和风险底线,客观评价借款人的经营业绩和风险程度,认真做好实地调查工作,坚决杜绝向不符合创业担保贷款条件的借款人发放贷款,确保“贷得出、用得好、收得回”。

  下一步,莒南县将进一步加强创业担保贷款政策宣传力度,持续扩大创业担保贷款覆盖范围,充分发挥创业担保贷款的创业带动就业作用,不断提高创业担保贷款政策的社会效益,助力实现更高质量的就业。(通讯员 张朋飞)

责任编辑: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