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临沂频道 > 区县 > 正文

临沂市平邑县:从群众衣食住行着手治理“马路市场”

2021-07-10 14:3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7月10日讯 在山东平邑县城莲花山西路,路沿石划位设摊,商贩入位安心经营,市民出门就可在家门口购买瓜果蔬菜,昔日“城管来了商贩跑,市民跑大老远找不到个买菜的”景象再也不见了,换来的是市民满意、商贩高兴、城市洁净的“三赢”局面,这是平邑县坚持从群众衣食住行着手,深入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的结果。 

  今年以来,平邑县聚焦城市部分道路商贩扎堆、占道经营、交通拥堵、秩序混乱等问题,结合正在开展的学习教育,突出民生导向,办好民生实事源头引导座谈研究划点设摊、疏堵结合等多个维度出发着力解决城市管理领域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用心用情答好民生答卷。 

  长期以来,由于平邑老城区人口居住密集,农贸市场短缺,市民买菜购物需要跑一段路程,有时候还不新鲜,加上城市管理需要,不允许马路售卖,一些摊贩也找不到合适的经营场所,导致群众买菜难、摊贩售卖难、城市管理难“三难”问题。 

  解决这一问题,满足群众购物经营需要,平邑县城市管理部门选择公园西路、汉阙路北段2个区域作为试点,通过设置便民疏导点,既满足市民的日常生活需求,解决了周边流动商贩,尤其是低收入群体的“肚子”问题,又兼顾了城市的“面子”问题,营造出良好的停车、出行环境,城市品质得到有效提升,受到了市民群众的由衷赞誉。 

  “自家种的菜吃不了,乡下没地卖,也卖不上价钱;城里卖上价钱,又找不到地份,路上卖心里还胆颤心惊,生怕城管来了扣东西”,公园西路上乡下的一位王大爷谈到买菜非常感慨如今2处便民疏导点全部施划完毕,可容纳摊位450余个,而且便民疏导点扩大到文化路、金花路、河泉路等多个路段,昔日“脏乱差”的城市道路成了造福群众的“幸福路”,深受群众好评。 

  我们对标县委县政府‘从群众衣食住行着手、以人民群众为中心的要求,协调交警大队、平邑街道等多家单位组成联合执法队伍,先后对群众反映强烈的公园西路、汉阙路、红土岭街、河泉路、平成路、金花路等6条市容秩序较乱的道路集中进行综合整治,先后规范经营各类秩序610余处,清理各类乱象300余处,下达整改通知书170余份,目前看成效还是不错的,”平邑县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副大队长赵权治介绍。 

  为让群众在城市生活得更舒畅舒心,平邑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加强与属地街道、行业部门、社区(村居)等相关单位沟通协调,结合市民现实需求,进一步推动民生实事落地,在红土领街施划道路标线,将金花路县医院周边30余家商贩引导规范至文化路两侧,对河泉路实施施划摊设点、划定停车泊位、按标准经营等综合治理手段,先后规范经营各类秩序610余处,清理各类乱象300余处,下达整改通知书170余份,扭转了马路市场“脏乱差”的面貌,市容环境秩序明显好转,群众对城市管理工作的获得感、满意度大幅提升。(通讯员 任大国) 

责任编辑: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