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临沂频道 > 美食 > 正文

“文明餐桌”我们一直在行动

2017-08-14 09:19:00 来源:临沂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顾客菜点多了,服务员主动提醒减菜。近年来,在就餐时,临沂市不少市民都遇到过这样“不会做生意”的餐馆。

  “先生,您五位用餐点六个菜即可,我们的菜量足够。”8月8日,在位于兰山区工业大道与开阳路交会处紫香阁养生食府内,服务员郑小婷在委婉地提醒前来就餐的郑华峰适量点餐。当日,郑华峰的岳父过生日,本想“土豪”一把,没想到刚要点下一道菜就被服务员制止了。等菜品上齐后,带着抱怨情绪的他,瞬间理解了服务员的好意。“吃好了,也吃饱了,而且没有浪费。”郑华峰满意地说,以后会常来光顾。

  顾客省了钱,餐馆会亏钱吗?餐馆负责人王均忠坦言,最开始他也担心这个问题,但很快,担心就变成了开心。王均忠说,自从饭店开展了“文明餐桌”行动之后,虽然顾客点的菜少了,但是餐馆的生意却越来越好。餐馆服务员主动提醒顾客菜点多了,看到有剩菜主动询问是否需要打包,这些贴心的服务,拉近了餐馆和顾客之间的距离。“回头客越来越多,口碑也越来越好,吸引了更多新顾客。”王均忠说。

  郑华峰在紫香阁养生食府的经历,是我市推进“文明餐桌”行动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我市以“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为主题,以餐馆、单位食堂等为突破口,发动广大餐饮企业、市民积极参与,弘扬节俭传统,共同打造餐桌文明,引领消费风尚,倡导社会新风。

  走进我市不同类别的餐饮场所,记者发现,店内显著位置大都悬挂着“倡导节约、文明用餐”和“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等标语牌,餐桌上统一摆放“合理点餐、文明用餐”的温馨提示卡。一些单位还利用电子显示屏、语音播放系统等滚动播放相关提示语,营造出文明餐桌的浓厚氛围。服务员在为顾客点餐时都会主动提醒适量点餐,引导顾客吃多少点多少,尽量避免浪费。对吃剩的菜,餐馆会提供免费环保包装盒,主动提醒顾客打包带走,避免浪费。节日期间,针对商务宴请的顾客,服务员会进行宣传引导,强化顾客节俭意识。

  为引导全市广大消费者和餐饮企业积极参与到文明餐桌行动中,2013年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等十部门联合制定《临沂市餐饮服务单位剩饭剩菜行为管理办法(暂行)》,对各类餐饮单位的监管任务细化,对餐饮单位的评定工作实行量化分级制度,对执行该《办法》有突出成效的餐饮服务单位,将在“文明餐桌行动”示范单位评选中给予优先推荐。对于违犯规定的餐饮服务单位,相关职能部门将按照各自职能依法进行处理。而被处理和曝光的单位,不得参加省市两级消费者满意单位的评选。自《办法》实施以来,文明用餐、厉行节约、避免餐桌上浪费的观念已深入人心。

  市文明办相关负责人介绍,经过近年来持续不断的倡导培育,现在少点餐、主动打包已成为不少市民外出用餐的自觉行为,勤俭节约在沂蒙大地蔚然成风。

  记者 李萍

责任编辑:王安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