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临沂频道 > 美食 > 正文

呼吸道传染病进入高发季节 养成良好卫生习惯

2017-03-03 10:4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临沂3月3日讯(记者 安娜 通讯员 刘佳成)春季是气候转暖、万物复苏的季节,也是呼吸道传染病的高发季节,如麻疹、流感、水痘、腮腺炎等。临沂兰山区疾控中心提醒大家,呼吸道传染病是一类经空气飞沫或直接接触患者的分泌物传播的传染病,传染速度快,学校、超市等人群聚集的场所更易发生疾病的暴发和流行,提前预防、早发现和及时隔离治疗是非常重要的。

  兰山区疾控中心工作人员表示,预防传染性疾病做好以下几点很重要:保持家庭、教室内环境空气的流通与清新;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勤洗手,不随地吐痰;感染疾病后外出或就医时应戴上口罩,尽量不与他人密切接触,暂时不要上学,及时治疗,避免成为重症或危重病例;适当加强日常锻炼,适时增减衣服防止受凉,多吃水果、蔬菜,多饮水,吃营养丰富的食品,保证足够睡眠,以增强对呼吸道传染病的免疫能力。此外,接种麻疹、水痘、腮腺炎等相关疫苗是预防传染病最经济有效的手段。

  除了春季高发的普通传染性疾病,兰山疾控中心工作人员提醒广大市民,近期我国多地有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的报告,值得注意。禽流感主要通过接触病死鸡鸭鹅及鸟类的分泌物和排泄物、受病毒污染的物品和水等而感染,感染后可出现发烧、咳嗽、呼吸困难等症状,严重者可危及生命。预防禽流感要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不接触和食用病死禽、畜肉,不购买无检疫证明的禽畜产品。在食品加工要做到生熟分开,彻底烹熟。若有发热及呼吸道症状,应戴上口罩尽快就诊,告诉医生发病前有无外游或与禽类接触史。

  欢迎提供新闻线索,新闻热线0539-2525318,邮箱luwangly@163.com或关注鲁网临沂官方微博(鲁网临沂新闻中心)微信(鲁网临沂)。

  

责任编辑:王安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