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量推动临沂城市园林环卫事业全面发展

2022-05-09 16:2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59日讯 (记者 时瑞雪 通讯员 王莹 皮睿杰) 近日,临沂市总工会决定授予全市29个先进集体五一劳动奖状荣誉称号。成立一年多的临沂市园林环卫保障服务中心榜上有名,荣获今年临沂市五一劳动奖状。

  成立一年多来,临沂市园林环卫保障服务中心按照市委市政府和市城管局统一部署,准确把握新时代园林环卫一体化发展方向,按照“一年打基础、两年有变化、三年见成效、五年出品牌”的工作思路,内强素质、外树形象,高起点规划、高质量建设、高效能管理,全面提升园林环卫业务工作水平,全体干部职工真抓实干、开拓创新,奋力开创新时代园林环卫工作新局面。


  消息传来,从口袋公园建设现场到生活垃圾分类一线,从“沂蒙好人园”到垃圾填埋场……市园林环卫系统干部职工备受鼓舞、群情振奋、干劲更足。

  作为崭新的事业单位,市园林环卫保障服务中心的重要职责就是深入贯彻市委市政府园林环卫一体化发展要求,坚持党建引领,深读“保障”和“服务”两个关键词的要义,全面推进管理精细化、标准化、规范化,全面服务好群众身边事。

  为民服务更贴心、更细致。一年多来,中心各党支部开展各类党员学习活动380次,完成为民实事57件,定期志愿服务700余人次,接待学习交流17次;与临沂大学联合举办“园林大讲堂”,为市民科普插花艺术、植物栽培讲座8期;与市委宣传部共建“好人园”,宣传好人雕塑9组;为扮靓城市颜值,安装花坛小品263处,整改脏乱差19262起,处理12345热线2600多条,喷涂警示标语2086处,劝阻游客危险行为900余次,帮市民解决绿化病虫害200余起等。

  为民创造更多绿色、洁净空间。一年多来,中心远学成都、近学南京,高标准推进公园绿地规划建设。完成绿化规划方案24个,新建绿化12个,新增绿地4.5公顷,新建口袋公园16处、公厕27座,验收绿化21个、环卫设施29处、垃圾收集站5处,物业整治小区52个,迁移苗木2.3万株,地被植物18.4平方米,帮助3个村完成2万平方米绿化设计。


  强化主责主业,全面推进管理精细化。提升园林精细化养护标准,持续加强道路深度保洁,通过省级深度保洁路创建工作,提早准备清雪应急预案。建立生活垃圾收运处理体系,中心城区368家公共机构、174个小区试点垃圾分类,生活垃圾日产日清,无害化焚烧处理100%,建立餐厨废弃物管理网络,全市生活垃圾处理能力达到8600/日,建筑垃圾“二三四”监管模式获全国先进典型。

  走进位于北城新区西安路与蒙河路交会处的柳青·润地园、明德园,鸟语花香,绿树婆娑,风中传来的春天气息让人沉醉。“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城市管理显活力,文明沂蒙展魅力”,以教育、爱党、爱国、奋斗为主题的口袋公园巧妙融入自然生态理念,将场地功能布局树叶形象化,功能上设置林荫跑道,儿童活动区,休闲廊架、户外健身区、阳光草坡等满足城市居民室外会动的场地,并针对附近学校、社区,设置复合型休息等座区。

  口袋公园到底有什么作用?孩子们的欢声笑语就是最好的答案。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口袋公园”建设,五年内计划在中心城区建设口袋公园485处。其中,2022年建设143处。市园林环卫保障服务中心有关负责人表示,获得五一劳动奖状,是一份沉甸甸的荣誉,更是下一步城市园林环卫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崭新起点。中心将按照市城管局统一部署和安排,全面加快口袋公园和公厕建设,加强园林精细化管养,加大深度保洁力度,抓好工程建设质量,为市民提供更多的“推窗见绿”“出门见景”的绿色空间,全面探索园林环卫一体化改革创新试点。同时,全面实施“清洁城市”三年行动,全方位打造“扮靓城市”党建品牌。深入开展“学悟见创”活动,坚持在“学理论”上入脑入心、在“悟思想”上深研悟透、在“见行动”上严真细实快、在“创一流”上走在全省第一方阵,推动市委“3+1”理论武装体系建设与城市园林环卫事业高质量发展同向发力、同频共振,为推动临沂“走在前、进位次、提水平”贡献园林环卫力量。

责任编辑: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