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市林业局召开2020年上半年工作总结会议

2020-07-18 12:0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7月18日讯  7月17日,临沂市林业局召开2020年上半年工作总结会议,总结梳理2020年上半年工作情况、找准存在问题和不足,部署下半年各项林业重点工作。林业局领导唐音波、李洪亮、刘景宾、周茂永、申为宝、张景玲和各科室、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党组书记、局长唐音波同志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上,各科室、单位汇报了上半年工作完成情况和下半年工作打算,对各科室、单位上半年工作完成情况进行了评议。每个科室单位发言后,唐音波同志都结合工作完成情况和下步要求进行了点评,并对下一步全局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安排。
  唐音波在点评时具体要求,办公室要加强政务督查,提高办文办会运转效率,原则上只督查一次,第二次就通报批评;人事科要严格执行已出台的各项考核办法,未出台的抓紧筹备出台;机关党委要多协调市委组织部、市委市直机关工委、市文明办等单位,创新性的开展工作;森林资源保护科要牢牢把握违法占用林地和森林防火两个底线,确保森林资源安全;生态保护修复科要梳理清楚十三五“绿满齐鲁”“绿满沂蒙”和林长制年度工作任务,确保完成各项任务目标;自然保护地管理科要认真落实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各阶段目标任务和野生动物保护管理后续工作;林业改革发展科要用心研究林业改革新形势,多下功夫研究,多出亮点;综合科要根据承担的职能扩大服务面;科技教育科要结合科技示范园区建设,多争取一些贴近人民群众需求的项目;技术推广科要按照群众对林业新技术的期盼,学习掌握实用服务技术;安全生产科要加强部门协调,深入探讨森林防火运行新机制;森防站要加强飞防研究,提高有效性和针对性,不折不扣完成省下发松材线虫病今年的拔除任务,确保防控底线;自然保护地办公室要研究国际湿地城市的申报创建流程,争取我市早日进入创建行列;林业科学研究所要加强管理,发挥科研机构应有的作用,多引进培育一批新品种;林业监测规划站要发挥主观能动性,多参与编制相关业务规划;林场站要扎实推进森林质量提升试点,争创样板工程,探索林场改革新路径;种苗站要加强业务学习,引导和提升种苗花卉产业水平;经济林站要探索服务群众的渠道,更好地满足老百姓对经济林果的需求;市林业执法支队要加大执法力度、热情服务群众,进一步提升执法和服务水平;市林长办要完善好各项工作制度,年底前基本完成三年林长制工作任务。
  唐音波在讲话中指出,上半年,在疫情防控形势异常严峻的形势下,全局按照年初确定的各项重点工作主动作为,不等不靠,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统筹抓好林长制深化改革,城乡绿化擂台赛、森林防火、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林业有害生物防控、林业产业等重点工作并运行良好,较好地完成了上半年的各项任务,确保了疫情防控和林业工作“两手抓、两不误”。上半年林长制工作持续推进,疫情防控及野生动物驯养监管全面开展,森林资源安全有效提升,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全力推进,产业转型不断升级,党的建设和作风建设不断加强。完成造林面积11.9万亩,359万人参加义务植树,栽植各类树木1288万株。
  为做好下半年各项工作,唐音波要求,总结好“十三五”,谋划好“十四五”。对照十三五期间确定的全市林业工作目标任务,特别是“绿满齐鲁”“绿满沂蒙”的各项指标性任务,采取扎实措施,为“十三五”收好尾。十四五规划要以全面落实林长制为总抓手,以维护生态安全为主攻方向,以增绿增质增效为目标,加强生态修复和治理,深化林业体制机制改革,守住存量、扩大增量、提高质量,全力做好建设绿水青山、保护绿水青山、利用绿水青山三篇文章。推深做实林长制。建立健全各项工作制度体系,完成“临沂市林长制信息化管理平台”全面上线启用,按照全市“横向打擂台、纵向抓攻坚”的总体要求,结合市级林长荒山绿化工作任务和林长补助资金使用,将推深做实林长制工作和雨季造林绿化有机结合。要结合市人大代表提出的全市飞絮治理开展科学研究。开展森林城市创建。助力各县区开展森林城市创建工作,积极向省厅汇报协调,指导费县做好迎接验收准备。指导蒙阴、郯城等县开展国家、省级森林城市联创联建,聘请专业机构,加快编制森林城市建设总体规划,加快推进森林城市建设。做好森林资源保护工作。提前谋划森林防火工作,做好新体制下的新森林防火周期工作方案;围绕新《森林法》的实施,做好全市2020年森林督查、森林经营方案编制及森林资源管理一张图年度更新工作;做好松材线虫病拔除攻坚战及有害生物防控等工作;持续推进5处省级林长森林质量提升示范点建设工作,打造创新样板。抓好自然保护地管理工作。按照整合优化预案督促指导各县区按时间节点完成勘界定标、自然保护地确权登记、规划编制等工作。做好全市陆生野生动物保护、省级湿地公园的资料收集和验收指导工作。提前谋划创建世界湿地城市,做好创建申请的各项准备工作。抓好木业产业转型升级。按照市委主攻并引领以板材为基础的“整装”市场,构建“木业产业园区+整装板材基地+快速高效物流”的产业新格局的新要求,全力做好龙头企业培植,积极做好第7届世界人造板大会及木博会筹备工作;组织参展第17届中国林产品交易会,办好榛子采摘节等节会活动,抓好特色经济林基地提升和储备林项目等工作。抓好文明城市创建。按照《临沂市2020年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方案》测评体系标准要求,对我局承担的创建工作任务持续推进,常态长效履行好自身职责。要将完成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任务分工和省级文明单位复查有机融合、共同发力,实现文明创建工作的新突破。抓党建促担当,转作风,树正气。要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严守各项纪律规矩,集中进行廉政警示教育,组织支部书记述职评议、民主评议党员、述责述廉、廉政谈话和德廉测试,做到想担当、敢担当、能担当,通过“问题大排查作风大整顿行动”全面排查工作短板和弱项,制定问题清单和整改方案,实现效能大提升、作风大改进,维护提升林业部门的形象和公信力。(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