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市林业局积极创新工作模式 全面提升森林质量

2020-06-28 12:4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6月28日讯  今年以来,临沂市林业局积极创新工作模式,以实施省级林长示范点森林质量提升工程为总抓手,系统推进国有林场疫情防控、森林防火、国有林场项目建设、国有林场科技创新能力等工作,各项工作合力推进,效果显著。  

    启动实施省级林长示范点森林质量提升工程

  3月18日,召开省级林长示范点暨林长科技创新示范区森林质量提升推进会,正式吹响了省级林长示范点森林质量提升的号角,对5处国有林场科学规划“十四五”林场森林抚育、更新造林、低产低效林改造及其它采伐任务量,合理制定“十四五”年采伐限额,同时开展森林经营方案年度生产工作量、任务目标等规划工作,完成了5处示范点森林资源基础数据调查摸底和森林质量提升基础数据外业调查工作,科学合理制定森林质量提升改造方案,依法依规编制采伐作业设计书并报省厅备案、审批。在示范点森林质量提升过程中,5处国有林场对现有林分结构进行人工干预,降低密度,打开林窗,对枯死木、有害木进行彻底清理,在林间空地处补植稀有树种、乡土树种、彩叶树种,最大限度地改善示范点内林木生长环境,打造林分结构合理的健康森林。5处示范点已投入资金220万元,完成森林质量提升800余亩,森林质量提升作业正在有续推进中。6月11日,党组书记、局长唐音波到国有万寿宫林场现场办公,现场察看了万寿宫林场省级林长示范点森林质量提升和山东临沂森林生态系统国家定位观测研究站运行情况,对蒙山核心区域探索的森林质量提升的模式给予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要求充分发挥好94号生态定位站的作用,明确生态监测、科技创新、生态文明示范区“三定位”,切实做好蒙山区域生态提升大文章。

  筑牢国有林场疫情防控和森林防火工作底线

  在疫情防控特殊时期建立起“网络化、信息化”工作调度模式,积极组织全市28处国有林场开展疫情防控和森林防火工作,对林场工作情况电话抽查5次,春节、元宵节等重点时段在微信工作群发布预警提示,各国有林场干部职工坚守一线,合力攻坚,各项工作有力有序推进,平稳度过2019-2020年森林防火期。

  全力推进国有林场项目建设

  综合考虑往年国有林场扶贫项目分配和执行情况,积极向省厅改革发展处、计财处汇报争取2020年国有林场扶贫资金建设项目;全省总资金量1100万元,我市共争取250万元,占全省的1/4,涉及沂南孟良崮林场、鼻子山林场,莒南望海楼林场、沂水沂山林场和临沭柳庄林场5个林场,每个林场50万元。截至目前,5个项目全部完成实施方案评审和批复工作,项目建设有序推进。同时,加强对其它在建项目督促和指导,稳步推进国有林场场部通道路建设,5个县区11处林场,已完工1处(莒南望海楼林场),开工建设5处(费县祊河、老虎山、大青山、许家崖,沂水辛子山),沂南、平邑正在积极争取配套资金;督促天麻、塔山林场完成2019年扶贫任务。

  不断提升国有林场科技创新能力

  为增强林场林业科技创新能力,搭建高校与国有林场产学研合作交流平台,与临沂大学生命科学学院联合组织专家、教授团队到费县国有大青山林场开展产学研合作交流活动,在平邑县锅泉林场开展金银花课题研究。目前,我市国有林场已与各类高校、科研院所开展合作的有10多处。着力于推进国有林场林业科研技术创新,用技术赋能于人,推动国有林场产业升级,创建未来新林场,探索高校林场合作的新模式。

  按时保质完成林场面上工作

  按省厅要求完成全市2019年度森林公园数据统计、工作总结,2019年全市森林公园接待旅游人数411.64万人次,收入总额2.36亿元;下发安全生产通知2次,组织开展国有林场、森林公园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治;完成临沭亿龙生态旅游综合体、费县塔山林场引水上山、沂水辛子山林场道路建设使用国有林场林地材料审查,并转报省厅;审核上报国有林场森林抚育采伐6份,更新采伐2份,占地采伐1份;完成市级《落实国有林场改革国家重点抽查验收情况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编写和上报工作。(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