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市乡村振兴专家服务团农田建设与绿色发展分团开展韭菜绿​色生产指导

2019-07-03 10:0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临沂7月3日讯(记者 路雅平)记者从临沂市农业农村局了解到,为落实农业绿色发展和乡村振兴战略,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蔬菜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促进绿色防控技术的标准化、规范化。6月28日,临沂市乡村振兴专家服务团农田建设与绿色发展分团邀请农业农村部南京农机化研究所萧宏儒研究员到临沂市沂水县天沐农业专业合作社开展韭菜绿色生产技术指导。临沂市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农安办主任吕敬军,临沂市农业农村局副调研员朱志军,临沂市乡村振兴专家服务团副团长兼农田建设与绿色发展分团团长徐德坤研究员参加指导服务。

  沂水县沙沟镇是临沂市韭菜主产区,萧宏儒研究员一行考察并听取了沙沟镇韭菜产业发展介绍,重点查看了沂水县天沐农业专业合作社园区建设工作。在听取了合作社负责人对绿色食品韭菜生产的相关汇报后,对该合作社的产业运作模式、效益产出模式表示了肯定,对园区规划、设施建设、韭菜病虫害防治、机械化收割、清洁田园等方面的问题进行了技术指导,提出了可行性建议。天沐农业合作社负责人通过与专家们的交流座谈,了解到了韭菜绿色生产的最新技术措施,尤其是韭菜的机械化收割信息,感到非常及时有效,进一步增强了开展韭菜绿色生产的信心,对专家们的到来和给予的技术指导表示衷心感谢!决心一定要抓好农产品质量安全,维护好绿色食品的公信力,做好天沐韭菜品牌。

    沂水县天沐农业专业合作社位于沙沟镇双沟村,成立于2016年9月,注册资金100万元,现有职工21人,专业技术人员2名,韭菜种植面积200多亩,年销售优质韭菜800多吨,韭菜品种主要为汉中冬韭。实施简易温室、拱棚、露地生产相结合,实现韭菜周年供应。园区通过增施有机肥培肥地力,采用以农业、物理、生物措施为主的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确保了韭菜质量安全。合作社于2019年2月通过国家绿色食品发展中心评审,成为临沂市唯一一个绿色食品韭菜生产基地。2019年4月被列为《山东省蔬菜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集成与示范》项目基地,示范推广木霉菌、枯草芽孢杆菌防治蔬菜灰霉病、疫病技术,病原线虫防治韭蛆技术,高毒力白僵菌菌剂防治蓟马技术。通过合作社的示范作用带动周边菜农,科学防治病虫害,实现标准化生产,增加农民收益,助力乡村振兴。

责任编辑:王安娜